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生吃“马肉”,日本一“怪”

不是这回去九州,真的不知道,马肉还可以做成一桌菜。更不知道,马肉居然可以生吃,“马肉刺身”,简称就叫“马刺”。

去熊本的路上,“小二”介绍,当地的美食是马肉,尤其是生吃马肉,是当地的“食为先”。
闻所未闻,以前吃过驴肉,也就是一道菜。北京的“驴肉火烧”出名,也就一道点心,不成系列,至于生吃,想都想不到的。

俺生吃过猪肉,著名的西班牙火腿,就是生吃的,煮熟了吃是暴殄天物。去欧洲旅游,早餐往往有西班牙火腿,尝鲜可以,常吃就不习惯了。
也生吃过牛肉,上海著名的“万岛日料”,梅森带我去过好几次,每次都点“生牛肉”,他大女婿是日本人,比较了解日本料理。
“生牛肉”的口感,软软绵滑,调味则完全靠蘸料,终究没有煮熟的牛肉味道香。
很多食品出名归出名,吃进嘴巴里,还有习惯问题。十多年前去南非,那里的牛肉干都是生的,还很出名,买了尝尝,味同嚼蜡,不习惯。
所以对“马肉料理”和“马肉刺身”,心中很是好奇,口味却不曾期待。只是到了一个地方,不想错过当地名菜,于是让“小二”带我们去尝新。
不料餐厅难订,熊本几家有名的马肉店,早已座无虚席。有一家更牛:不接受当日预订。只能请酒店门童推荐,到附近一条小路上找去。
就吃“马肉餐”,“生马肉”来一份,多数人不敢吃,仅个别吃一块尝尝,其余都归我了。谈不上喜欢,能下咽而已,且不能浪费,“马刺”很贵!
口感类似生牛肉,更韧劲一些,肥肥糯糯的,更像是吃生目鱼,味道还是靠蘸酱。而烧熟的马肉,就吃不出什么特别了,味道不特别而已。
很奇怪日本人的马肉嗜好,回上海后一查,原来很多人说,这是日本的一怪,甚至有说这是恶俗的。
日本吃马肉的习惯始于战争,熊本被围城,最后只能吃马肉了,结果流传到今。应该与民族性有关,我们前辈长征时也吃过马肉,毕竟没有成为中华美食。
忘记是从哪里看到的了,因为牛和马的体温高,所以肉可以生吃。体温低的猪,就不可以生吃了。然而在上世纪,日本人还在生吃猪肉,但最近连生吃牛肉都禁止了。
据说现在吃“马刺”的火,与法定不能“生吃牛肉”有关,马肉的口感相近,就替代入口了。
我们这没这种法规,所以中国的日料店,继续可以生吃牛肉。也许什么时候,“马刺”也入侵了。
生吃“马肉”,日本一“怪”
生吃的马肉,有点肥,不像是“千里马”,应该是吃多了夜草的“肉马”肉。口感糯滑而韧,但吃不出肉味。
生吃“马肉”,日本一“怪”
餐厅就在这条街上。
生吃“马肉”,日本一“怪”
马无夜草不肥,人无夜“马”不归。
生吃“马肉”,日本一“怪”
著名的马肉餐厅,都在这条街上,都订不到座位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