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特务”与老人

元旦过后,我的博客出了问题。阅读和写作正常,但不能与博友交流了,回帖和送笔都不行,屏幕上只见一个圆圈转啊转的,键盘和鼠标都没有反应。

初以为是朋友的页面出了问题,因为我的机子和网速都可以的。随后回家上网,又什么问题都没有了,以为是换了IP地址之故。

然后把公司电脑的浏览器换了试试,情况好转了一会儿,但接着又不行了。接着家里的电脑也不行了,于是也更换浏览器。

发现了规律,换浏览器只一会儿有效,马上又不对了。

情况乱七八糟,除了页面卡,一个圈转个不停,还有不停地让你登录,连翻个页都要一再登录,保存个草稿都要重新登录。

昨一上午,一共登录了几十次,够麻烦的。有时候回复朋友,还提示“文章被删或者不存在”。想起了前段时间朋友滴水湖说的回复不了,情况大概差不多吧。

忽而又想到,最近有两个朋友另开了新灶,一个还是网络老将,说是有“小鬼”纠缠,就新开个门户周旋了;另一个也关闭了老博客,估计也是受到了干扰。

谁在暗中使绊?起初怀疑是新浪,几经折腾下来觉得不全是。譬如换个IP地址,换个浏览器就会好一些,说明问题的根子不在网站。

毕竟是自己的生意平台,配合下官方要求封啊删的有可能,把网站搞得磕磕绊绊的就没技术范了,还“新”什么“浪”啊?

同样的道理,窃以为浏览器干扰的可能性也不大。靠技术吃饭的,要便捷流畅才好,谁愿意砸自己的招牌啊?

是谁在捣乱?也许就是“特务”,网络特务,编制些流氓软件,让一些博客卡住或者限制互动,暗中捣蛋。

先纠正下印象,长期以来,我们把“特务”当反面人物看,实际那是个中性词。过去的语境,把间谍和不穿制服的警察都叫“特务”了,我们这一方的,则是“地下工作者”。

现在那些暗中捣乱的也像在“地下”,因为拿官薪,所以叫“特务”较合适。

印象与现实,串联起来也有趣的。明明前途一片光明,为什么要让特务扰民?忘了民国在大陆的最后时刻?特务横行时,就是江山风雨中了,懂点忌讳好不好?

何况现在在博客上互动的,大都是老年人,政治的局外人,也影响不了年轻人。大家在夕阳中聊天,对时政的影响不及九牛一毛,犯得着用公权和公款,用特务去给老人们添乱吗?

特务们都年轻,在大街上见老人过街,都应该扶一把的,在网上对本已弱势的老人暗中使绊,良心上过得去?

俺年轻时也当过小官,坚守准则:从不与老人和弱者过不去。有能力的领导,不会下命令让手下去与老人捣蛋的。

而有良知的年轻人,也不会接受这种命令,即便无奈混口饭吃,也会敷衍了事,不会真来。真有本事,学普京和他的黑客们,操盘美国大选去!

暗中捣蛋的,尤其与老人捣蛋,大都是没本事者。花钱动权,用一批没本事又没良知的特务,与一批老人过不去,就可以维护住江山了?老蒋之殷鉴远吗?

不如光明正大点,该删的删,该封的封。尺度放在明处,大家可以遵循。派特务暗中捣乱,实在是下策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