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与“商会”说再见

又要过年了,商会照例要开年会,然后一起吃顿饭,会员们相互聚聚,本级领导也借机与纳税人热乎,彼此都需要对方。酒酣耳热之后,距离就重新凑近了。

不是庸俗,商人在江湖,商机是命门,客户第一位。领导如不是客户,最多相互客气了。谁都明白,商人如果混不好,进商会的可能性都没有,别说有领导会睬你了。

商人的本质逐利,所以商会的价值观,基本也是逐利。各级党政领导也以成败论英雄,大商人入全国总商会,然后依次按业绩递减配置政权机构,小商人入基层商会。

然后当商会领导也有业绩要求,总是生意做得大的,才有机会当商会头。虽说会长是商人选的,各级党委才是总领。就这点而言,我们的商会,天赋就有了政治性。

而且各级商会还有参加同级人大政协的名额,也是党委要把关的政治业务。但那事五年一度,平时就不需要多谈政治了,情感联络了就好。

也就是这两年,商会突然也“政治”了。先是区商会组织学“八项规定”,说是学了才能任商会职。俺肯定不学,本不想当,而且年龄也到站,不会再坐主席台了。

俺算是特例,当初不全因生意规模才任商会职的。我们这一代商人土豪多,拍马屁没问题,装统战门面时就有可能出洋相了,有想法的领导也是受不了的。

当然,有想法的领导不会让商人谈政治,人在掌控中,就是最大的政治了,不会要你喊口号,听报告。所以当年朋友组建基层商会,硬拉我当副会长,我还不在那里注册呢。

这一混就是17年,朋友早就退休了,去年换届时俺想辞,新领导还不让,今年让上政治课了。

年会的发言都是政治,还说这符合上级口径,现在搞群团改革,商会也要管起来,以后开会都得这样说话。

味道不对了。相信顶层不会这样要求的,这哪里是改革啊?解读和执行完全走样,分明是在倒退,都回到50年代了。这样的会,以后不参加了,今年的饭局也不参加了。

我和我的同事们的上级是市场和客户。离开的时候,一副会长对我说:他们又没有生意让我们做,凭什么管我们呢?

回公司关照,以后不必参加任何社区活动了,以前是我让大家去的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