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退休了,正装也“鸡肋”

家中的装修早就完毕,晾了两个月,年也过完,收拾收拾准备往回搬了。

衣橱里检查一遍,好几套西装有了霉点,不穿正装快5年了,虽然每年记得晾霉和防蛀,毕竟不如常穿常洗,加上存货略多,挂漏的可能也有,时间一久,霉菌就见缝插针了。

很可惜的,我的西装都不错,朋友做高级西装,过几年会送我两套,都是上好的料子,款式也很潮。5年前,决定提前退休,这些衣服就再没机会穿了。

当时想不全的,收拾整理好,好像还有机会穿似的。偶尔朋友家孩子结婚,会挑一套穿去,却是不习惯了。而穿一次就得送出去洗,也是麻烦。

及到这回整理,方才明白,那些衣服都已成了“鸡肋”,终究要丢掉的。

倘真有大事,旧衣服也不肯穿的。儿子结婚时,我就新做了两套,一辈子中的大事,哪能穿旧衣裳?可惜只穿了一次。

西装要配衬衫,按职场礼仪,衬衫每天得换,所以数量一定多于西装的。前些年已经送掉了好多,留下来些只穿过一二次的,不能让西装成为光杆司令是吧。

结果这些衬衫连“鸡肋”都不是了。5年不穿,领口不可救药地都泛黄了。领袖风采啊,这领口一旦泛黄,衬衫的使命也就到头了。

公司的员工都记得,曾经俺一直穿西装,大冬天的,里面也不衬毛衣,礼仪这样要求,只能硬挺。

到底穿正装束缚,5年前决定退休,欢天喜地地换了休闲装,西裤换成了牛仔,皮鞋换了运动鞋,配西装的衬衫也不能穿了,有休闲衬衫。舒服了几年后,正装再也穿不上去了。

慨然明白,人一旦退休,也就该换装了,正装该及时处理,没有这个那个的可能。

只是人都很难明白,或者很难及时明白。有些事临门临境,价值观大都还连续着,非得过了几年,距离拉开了,才能觉察,其实彼一时已经结束。

退休换装的道理,大概不会是我一个人的迷糊,在退休时就把正装都处理了的,应该是少数高人。

由此联想到社会格局,制度啊思想什么的,情结也类似“正装”,在位或逊位的大人物们,对未来的价值,估计不会清晰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