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几天老想着一个新加坡人,去年东欧游的旅伴,他个子很矮,却在我们一群中国人中自信得像鹤立鸡群。
并非他骄傲,那人还谦逊明理,不与旁人争的。当然也很少与人沟通,54年出生的他,只顾与一个80后川妹子同玩同宿,快乐得像老鼠。
出发前,在浦东机场集合时,导游询问各人的签证情况,大部分人是“团签”,我和朋友是“个签”,那小个子回答,他“免签”,一下子与大家拉开了距离。
然后导游关照“团签”的,每张登机牌都要保存好,出关后要收护照,回国后怎么怎么的。小个子气定神闲地旁听着,鹤立鸡群了。
凡事最怕比较,如果都是中国人,一样待遇都无所谓,偏偏夹杂了个“免签”的新加坡人,大伙莫名就对自己的身份多了点不舒服感了。
虽说这些年发达国家欢迎中国人去旅游,“签证”的麻烦还是以中国人为最,最多简化点程序,“免签”的国家少之又少。
签证以“面签”最麻烦,又以美签为最,“面签”要排长队,预约取号,录指纹和面谈,麻烦不是一点点。直到现在“十年签”,排队人才少了。我已经“面签”过三次了,望而生畏。
面签麻烦,京广沪居民还好些,当地有领事馆,内地其它城市人,就要多跑一次,还不一定能成,“面签”是有淘汰率的。
令人不解的是,去南非也要面签,2007年去时经历过,感觉有点别扭,毕竟是非洲国家,还是花钱去玩,对中国人也是高高在上。
相比之下,去欧洲就不要面签,感觉好多了,但去年规定开始要录指纹。之前我申请“意签”和“德签”都是旅行社代办签证,去年申请“挪签”和“捷签”都得去录指纹。
因为要录指纹,内地游客又得多跑一次,增加了旅游成本。而且虽说欧盟规定,采录的指纹在一定时间内有效,下次去可以免采,但工作人员如疏忽,你还得重复去录指纹。
去年7月我办“挪签”去北欧,录过指纹,按说10月再去东欧就不需要了,但我不放心,办“捷签”时还是去录了一次,领馆人说,查不出我的指纹记录。
现在各领事馆的柜面人员都是同胞,办事没有老外认真,嘻嘻哈哈的容易出疏漏,万一错了点什么,让我在入境时被赶回来,就麻烦了。
被外国海关赶回来的传闻很多,有签证并不保证一定可以过关,除了移民官要问询,海关的抽检也很麻烦。
2015年去德国,法兰克福海关抽检,几个人让我把所有的欧元现金都拿出来一张张地数。他们的话我听不懂,事后听人讲,如果我带的欧元太少,就过不了关,有人因此被赶回家的。
中国人民站起来了,那是在国内。走出国门,欢迎中国人的也是商家。我们印象中的国家强大,也只是我们的印象,摊薄到国民头上,没多少分量。出国大都要签证,就是证明。
签证时看的也是钱,得交银行账单,保证有多少万人民币的储蓄余额。最近要去西班牙,办“西签”有规定:个人至少得有3万人民币存款,还不能是临时存入的。
所以就时时想着那个新加坡人了,“免签”的自信来自于国家。作为中国人的自豪,牵涉到“签证”,就不浪漫了。
新加坡人民是什么时候站起来的?独立好像比我们晚啊?为什么他们去很多国家可以“免签”?是因为国家小吗?那么美国和日本呢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