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土耳其在给我们“上课”

这几天,土耳其与荷兰较上劲了。外交上的龃龉你来我去,土总统公开骂荷兰和德国的总理为“纳粹”、“法西斯”,又激怒了欧盟。

事情的原委是土耳其要把现行的“内阁制”改成“总统制”,道理不需要多说,土现任总统埃尔多安是个强者,而“内阁制”的总统只是个虚位。

但埃尔多安再强势,体制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,要搞全民公投票决。
因为很多土耳其公民旅居欧洲各国,土政府官员想去“拉票”,荷兰和德国都反对,明着暗的予以阻止,土耳其不高兴了。

然而再不高兴,土耳其政府还是公开声明,国家与荷兰的外交纠纷,不影响荷兰在土耳其的投资企业。意思很清楚,外交归外交,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事,民间不要参与。

脸“唰”地红了。
作为中国人肯定会多心,这是在给我们上课啊!也是一种鄙夷,我国部分群众为国家抵制韩企乐天,连土耳其也觉得不屑了。

很少听说外国政府发这种声明,怕土人民自觉效尤?不久前土国政变,就是人民起来平息的。血正热着,看总统被荷兰欺负,再雄起一次也有可能,土国想未雨绸缪。

何况东方有示范,我们这厢正闹着呢,土国人民受启发参与,还真有可能性。而土国领导忌讳人民出来帮架,声明在先,总统自己骂骂足够了。

觉得……觉得……

前天去市郊青浦办事,开车经过城区,一家商铺悬挂着大红横幅,上面赫然写着“抵制乐天,珍爱国货”,这是一家本土超市。

真的丢脸!虽然只有郊区商家敢这样挂,但上海要成为超级国际大都市,也包括市郊的啊?

所以看到土耳其政府的这番声明,有点难为情。虽然那不是说给中国老百姓听的,但一国外交的文明,相关百姓的脸面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