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四大发明”与认识逻辑问题

说到指南针,多数人会想到“四大发明”。读过书的都知道,“指南针,造纸术,火药和印刷术”,是我国古代影响世界的“四大发明”。

可是我们曾经大都不知道,当时的中国是世界首富,唐宋盛世,中国的世界地位远比今天的美国要强大。所以那时中国有“四大发明”很正常,好比今天美国拿了大部分诺贝尔奖一样。

中华民族的历史曾经如日中天,“四大发明”时候,美洲还原荒着,欧洲还落后贫穷着。就因为帝制封闭,长期愚民,文化没有创新,我们故步自封,被人家一个接一个超越。

我们没有因为发明指南针而加入大航海时代,也没有因为发明“火药”而不挨打,愚昧的封建皇帝,还曾经与“工业革命”擦肩而过。

英国人原想邀大清一起玩的,并不想依靠船坚炮利来轰我们,然愚昧的皇帝傲慢而冥顽不化,终于化玉帛为干戈,且一打就稀里哗啦。

然而在“反帝反封建”的旗帜下,我们的教育首先把中华民族的厄难归咎于外敌入侵,帝国主义万恶,其次才追究封建帝制的腐朽没落。同时又一再强调,“落后就要挨打”。

认识逻辑乱了,到底是外敌欺负在先?还是帝制的腐朽落后在先?

也难怪的,我们一向以圣旨和上意为准,即便革命成功共和后,还是领导说了算。领导是怎么有利怎么说。

要高唱东方红,之前就是长夜漫漫。跟苏联好,美帝“亡我之心不死”;苏联变成苏修要打仗了,“乒乓外交”抓住战略机遇,美帝成护身符了。

没有人谔谔,我们都是诺诺。
独立思考很难,被灌输的杂质太多,思想的基础已乱,逻辑思考能力的重建就难了。像是韩寒说过,世界上有两种逻辑,一种是逻辑,一种是中国逻辑。
我们成长在中国,长期受中国逻辑熏陶,很难摆脱干净,即便号称独立思考,还是在逻辑与中国逻辑之间游移。
回到“四大发明”,这是英国科学家总结的,比我们自己号称有说服力。但在我们的教育中,一直孤零零地谈“四大发明”,还常常混淆概念。
譬如:我们古人发明的是“火药”,与后来诺贝尔发明的“炸药”根本是两回事,但当时学校里就没有讲清楚,使我们长期以讹传讹,有些愤青至今还笑话着。
又如“印刷术”,我们上课讲的是“活字印刷”,毕昇发明的泥字,但国际上公认是德国人发明的“活字印刷术”。
一度我们这又是“阴谋论”,“帝国主义…”但国际上要讲证据:德国保存有世界上第一本用活字印刷的“圣经”,之前出书都靠手抄。
而我们光有文献记载,说有“活字印刷”这回事。但没有留下一个泥字,也没有留下一本活字印刷的书,考古至今都没有发现。
所有现在都只说“印刷术”,我国从唐朝开始有雕版印刷,之前写书都是手抄的,宋版书就更成熟了,保存的不少,比德国那本印刷品《圣经》,要早几百年。
逻辑在慢慢重建,像“春雨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”。时常还有反复,因为愚民还有需求。但总体是,独立思考的成分在慢慢增多,民智渐开…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