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信仰——感念慧光师

慧光师的回香阁下院开工,法名“山门殿”,从前有过,现在重建。

回香阁在山上,曾经是朝圣九华山的必经之路,前山就这一条山路比较平缓,通向凤凰松和天台,当年金地藏就是从这进山。每每爬涉在此小憩,思念母亲,敬香礼拜,是名“回香”。

历史上回香阁香火旺盛,也几经火损,我最初去九华山时,地图上虽有“回香阁”,原址却只有一座简舍,供着一尊菩萨。

1996年夏,经朋友介绍,我在平房的“回香阁”拜识了慧光师。那时,他刚被佛教协会派去重建回香阁,慧光师为我们一行举办了佛教请安仪式,还在简陋的食堂里用了斋。

当时我初下海经商,前途茫茫,但看着慧光师的工作更加艰苦,心受感动,发愿如果赚到钱,要助一臂之力,一起推进建设。

次年夏,我带着第一桶金的四分之一上山还愿,从此与慧光师逐渐深交,收获了不少教诲和祝福。最深的感受是他的信仰,现代社会中我唯一见到的修行和奉献者,就是慧光师。

师父告诉我,敬香礼佛就是恭敬,不该有所求的,哪有敬三炷香,就要求能保全家平安,升官发财的?佛教讲究因果,恭敬是因,自有善果。

他反对人烧高香和大把香,说佛教的境界就是清静,精神是讲恭敬、慈悲和廉耻,用三炷香敬“佛法僧”够了,太多则污染空气。人要想好,主要靠自己修为,包括奉献。

说是无所求,当我每遇不顺之际,或高堂有病,也会上山找慧光师的。师父是高僧,我们终究是凡人,虽然不求,上过山后,气场变化,全家的获益也不少的。

慧光师给我的祈福很多,多次为我和带去的朋友举行法事。一度每年来上海看望,春送新茶冬送山珍,二十多年了,我喝的茶都是九华山的。

我家新买房屋,儿子装修新房,慧光师也特地从九华山到上海来看过。他很懂风水,更是送来祝福,让我们家宅平安。

我儿结婚时,师父说要来的,但我怕婚礼事忙,对他疏于礼数,所以没请。而且师父是好意,出席凡俗的婚礼他要受罪,没啥可吃的。
而我带去的朋友,有心有缘的,都事业发达,家庭安好。

眼看着师父的事业一天天辉煌,新回香阁从奠基、上梁到落成开光,慧光师都让我“领香”。尽管入门不深,但我明白,那是很高的待遇,觉得诚惶诚恐。

以后观音壁,万佛塔又相继劈山而建,回香阁成就历史最大规模,我有幸全程见证,也参加了所有的开光典礼,还屡屡作为上海捐赠者代表发言致贺。

上海世博会后,慧光师又在省城合肥斥资6000万元,重建甘露名刹。我虽然没作什么贡献,慧光师也通知了我去。

一路相随二十多年,慧光师在辛勤运作后,体力不如前了,前几年就听当地宗教部门领导建议他修建座下院,以后可以减少上下山。

去年他刚新征了地,准备建设,正好我带几个金融界朋友去,他们哥几个听师父说要造新庙,主动承诺出资。这个月底落实,前天新庙开工。

佛教的“缘”字,真的不可思议。多数人是去求的,但也有人愿意贡献,而信仰的引领者,就是慧光师他们。

新庙的开工仪式很简单,同去的几位官场朋友问我:造这样一座庙,政府不出一点钱吗?九华山门票费这样贵,难道不资助一点给庙里?

我说非但没有钱给,慧光师劈山修庙、铺路和造塔,还要付给政府征地费,动迁费和绿化费等,都是市场价。还要报建审规划,一个环节也少不了。

庙里的人手不多,慧光师这一路建设过来,甲方就是他自己,规划自己做,办各种手续,包括雕佛像等,全都是他一个人。而最难的,还是筹资。

朋友们感慨了:那就是信仰了。他为了什么?为造庙去筹钱,筹了钱去造庙。

我说是的,慧光师这二十多年,除了吃斋念经,其余精力都花在造庙上了。高僧的境界,让捐赠者心悦诚服。但我们虽高山仰止,却不很懂精髓的。

这回造新庙,说是“下院”,其实慧光师另有想法。回香阁重建以后,因为有百岁宫索道,经过回香阁的少了。师父心心念念要改善交通,在九华街造一座新庙,主要是想方便香客。

信仰客观存在,像慧光师这样忠诚于佛教事业,几十年身体力行,普施慈悲和爱心,是有说服力的。但凡愿意出钱参与的,多数是因为师父的精诚,被感动的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