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一起“辱华”风波,发生在国门之外,中国人之间,因为主媒的渲染而风雨大作。
以我等老愚民看,一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,也就说了美国的空气好,人觉得自由,我们的空气差些,出门要戴口罩等,好像没什么原则性问题啊?
批评者的愤怒是,为什么她不看到祖国好的一面?更有人说,她这样说有媚美之嫌。
时下,祖国越来越强大是事实,但人均收入,科技实力和大气环境还不如美国,也是事实啊?何况花自家钱去美国读书,毕业时说人家几句好话,也符合中华礼仪。
好比去别人家做客,看人家里杂乱无章,也不见得可以批评啊?即便主人说不好意思,家里一塌糊涂。你也会说“不用见外,自己家里,随便点好”,然后挑人家好的恭维几句。
譬如:“你这盆花养得不错。”或者“这幅画很赞。”尽管自己家里的花和画都好得多。
我横看竖看,都不觉得,那女孩的话有任何“辱华”滋味。有人说是场合不对,也就一大学的毕业典礼啊,一个客生,就这样客气几句,就上纲上线了?
本来青年学生血气方刚,他们之间的舌战,大人没必要加码的。曾经我们都有过那种激昂,且为那种激昂付出过代价,时间会解释一切,过来人都懂的。
以自己为例子,2004年第一次去美国,面签的淘汰率极高。当时我也在热血中,美国有什么好啊?不去就不去。所以在回答签证官的提问时,态度爱国范。
问月收入多少?我说没有。签证官疑惑,怎么会没有?我说自己开公司,所以没有月入。等等,人家倒让过了。
一到美国,过移民局关,人家询问几句后,笑嘻嘻地在我的签证页上划了一个“X”,让过了。但看着自己的照片上被打了个“X”,我的气不打从一处来,这不是侮辱人吗?
耿耿于怀好久,不止一次在朋友间说起过这事,中国国情是吧,在照片上打“X”是什么意思?
某一天,我突然明白了,人家那不叫“X”,而是“cross”(通过)的意思。
顿时觉得脸红,我们从旧时代过来,因为宣传的沉淀,对帝国主义的仇恨深入骨髓,对“侮辱”极其敏感,所以闹出笑话来。
由此理解,那些持批评立场的留学生们,早点晚点,也会为今天的毛糙觉得脸红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