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恩施住了四夜,其中一夜在峡谷里,空气真好,风光旖旎。
大峡谷是恩施风光的主旋律,当地官方以“东方科罗拉多”为广告,我倒觉得,恩施就是恩施,大峡谷的景色苍翠灵秀,自成一体,不必用科罗拉多来类比的。
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辽阔遒劲,就像我们的黄土高原,完全是另一门类的主题,不仅是东西方地域的差别。
还有体力问题,去科罗拉多大峡谷,没有人会提醒体力问题的。但去恩施,出发前就有传说,体力可能吃不消,当地人更众口一词,说大峡谷累人够呛。
地陪导游说体力问题,景区导游说体力问题,连着的提醒,几乎都三人成虎了。
没有一个景区会这样提醒的,然而实践下来还可以,不比爬黄山和梵净山累。同行的一批七老八十的上海老人也都从容走完全程,没有一人坐滑竿的。
我还因为体力过剩而吃了个亏,一路上小心翼翼地分配体力,到了终点觉得还有劲,别人都从自动扶梯下来,我则一路小跑下山,结果两条腿痛了两天,不能上下楼梯了。
幸亏第二天坐船观景不用走,第三天坐车转景点也不用多走。自己暗笑,都已黄昏年龄,两条老腿禁不起折腾了。
清江船游的自然风光不错,可以媲美挪威的峡湾。两岸苍翠的峭壁高耸,洁白的瀑布飞泻,船行于一江清水,人就在诗情画意中。
差别在于人文环境,峡湾的游轮管理成熟,游客都安静斯文,游览中只听见游轮的引擎声。而恩施清江游,游客的嘈杂声,服务员的叫卖声一刻不停,都盖过游船的引擎声了。
船舱内都是包房,大都在打麻将;顶层的观景平台上,到处一片狼藉,加上嘈杂声,就毫无美感了。我努力静下心来欣赏,觉得就景论景,真的不比挪威峡湾差的。
景区的游程设计也尚待改进,游挪威峡湾,一般两三个小时,单程过去,游客一路新鲜感,到点就有旅游车等着接人了。
恩施的船游是往返的,来去共5个小时,返程的观感就味同嚼蜡了。猜想如在挪威,也是翻来覆去地看那几个峭壁,游客的感觉也不会好的。
私下想了,如果游轮条件改善下,游程就2.5小时,“东方峡湾”的比拟,或许比“东方科罗拉多”更加贴切,也更吸引人。毕竟去挪威太远,北欧游的费用太贵。

船在这样的景色里开,有些峭壁更陡耸。

著名的蝴蝶崖,拍照应该下午去的。

一湾一景。

基本是这样的峡壁。

瀑布飞下。

大峡谷的绝壁栈道,走在上面蛮舒心的。

著名的“一炷香”,很多人就奔着这景点去的。

远眺群山巍峨。

情侣峰。

栈道很有魅力。

云龙地缝。

彩虹瀑布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