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看病折腾记

医院越来越大,上午去第九医院看口腔粘膜病。从家里走过去也不到2000步路,到医院走来走去地找科室,也走了1500步了。

病人越来越多,专家门诊号根本挂不上,朋友托人帮我加个号,也是大人情了。
那人约定在7楼的口腔粘膜科等,我走进从前的门诊大楼,没有预检台可问。
在电梯前看到,7楼只有一块牌子,是“辅助生殖科”,顿时狐疑,但还是乘了上去,也许专家门诊不挂牌子呢。
到了7楼,门厅里熙熙攘攘,牌子上都是关于生殖的内容,取精啊,精液化验等。马上转身下楼,应该是上错楼了。九院的口腔科全国有名,怎么玩起辅助生殖来了?

打电话问朋友,九院是否搬了地方?朋友也不知,让我直接问那人。那人说:口腔粘膜科啊,就是7楼,牌子上写着呢。

楼下看见个保安,问他口腔粘膜科在哪栋楼?保安客气地说:不在本楼,出门左拐,那栋新的门诊楼就是。

果然,一栋崭新的高楼在后面。疾步赶去,那人已经等得急了,打电话来催。然而一排七八部电梯中,没有到7楼的,问了工作人员,说在另外一个小门厅里。

7楼是普通口腔中心,正想定下神找,那人电话又来,说口腔粘膜科在8楼,让我更上一层楼。不等电梯了,不能让人家多等啊。

走到8楼,是办公层,我四处找不到去门诊区的门。这时碰到个清洁工,她说这里到不了8楼门诊,要回到7楼,走另一部楼梯上去。

那人电话又来了,就一层楼,你怎么这样慢啊?我说找不到楼梯,他说电梯旁就是逃生梯啊?

无奈回到7楼,就是没有看到逃生梯。终于找到另一处楼梯上去了,但看到的都是手术室。沮丧地又回到7楼,终于看到个穿白大衣的,之前只遇到过服务员,清洁工和保安。

马上请教,口腔粘膜科在哪里?那女医生说,在另外一栋门诊楼的8楼。我说肯定?担心那人等猴急了。她说肯定,我正好要去,带你过去好了。

下楼出门,过了一条马路,又是一栋高高的门诊大楼。九院的门诊楼够多啊!女医生说是有点多。以我的旧观念,医院门诊楼,最多一老楼加一新楼了。

到了8楼,那人已经等了半个小时了,他心里肯定在埋怨,怎么遇到个木头人?走一层楼要这么久。

他与一个专家打了招呼,一年轻医生替我输入了信息,就让我去挂号等候了,否则连挂号都不成的。

一直等到12点多才叫到号,医生友善地问我什么情况?

我说有一个月了,上颚部粘膜出现一个小尖凸,后发展成一个厚水泡,后来泡破了,原处还是一个小尖凸,又发展成一个厚水泡,不痛不痒。

躺下检查,一群研究生围了过来看,医生问:第一印象是什么?一女研究生说:瘘管。

真希望是瘘管,原本怀疑过的,但周围牙齿没有痛过,似没有理由。所以才担心,口腔粘膜病,不痛不痒的才麻烦。

医生说了,看上去像瘘管,可以用探针探的。果然贯通,但没有炎性分泌物流出,敲击我牙齿也不痛,医生也觉得狐疑了,说不能下结论,让我去拍个片子。

医生很客气,下午她不看门诊,特地关照了接班的。我的担心释然,医生肯定地对我说:肯定不是坏毛病。

马上去付了钱,等在X光室前,下午1点半开诊拍片,再回到医生那,一看果然牙齿有炎症,不是粘膜病,医生客气地说再见了,你该去看齿科。

可以撤退了,同学是齿科医生,不需要在九院看了。一个月前,他刚关照我去做一次全面的牙齿检查,我偷懒没去,现在有了瘘管,不得不去了。

这一天的折腾是多余的,但折腾也有好处,让我认识了现在医院,不是我从前熟悉的那样了。我也是第一次单独去医院,以前看病都有人陪的,自己的武功全废,恢复下也好。

同学安排我明天去,他知道我本周要去美国,该彻底解决问题。我不想在美国牙疼,那里的牙医天价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