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在美国学开车

到美国已经过十天了,一个月的安排已三分之一过去,我才刚刚学会开车。

按说国内驾龄已28年了,但出国就是不敢动,前几次到美国都没开过车。所谓“驾轻就熟”,不仅路要熟,交通规矩也得熟,我正好是两不熟。

但这回不是旅游,在美时间还相对长,要过日子,就得自己操方向盘了。儿子家在洛杉矶一个新区,去商业中心步行约20分钟,如果去超市买东西提回来,也是蛮吃力的。

而且让租来的车天天抛着耗钱,自己天天走路,也不是个办法,于是让儿子带我重新学开车。

在美国开车,规矩与国内有很多差异,最麻烦的是基本原则不同,美国是人比车优先,绝对优先。尤其是右拐,在美国红灯也得停车,确认无人和无阻之后,才可以右拐。

停车标志很容易忽视,在美国,道口不管有没有车和人,只要有停车标志,你就得停稳车,再左顾右盼地开走,不允许看看没人就不停了。

这对我们还真有点难,虽然容易记住,但开着开着就要忘记了,习惯的力量太强大了,强大得让自己都觉得害怕。

还有路权意识,国内一向比较模糊。在美国只要前面绿灯,就放心开过去就是,不必担心有助动车或电瓶车横穿的。但中国司机不敢,到路口会习惯性地减速,后面车子就要按喇叭了。

学得不轻松,干脆是新手,学起来倒不难。我等老车皮,都习惯成自然了,要改变开车习惯,适应新的规则,感觉别扭。加上路不熟,路牌大都看不懂,所以开车紧张如菜鸟。

好在几天开下来,也有点规律可遵循了。譬如过道口,在国内是“一慢二看三通过”,到美国,肯定要“一停二看三通过”了。

轻松处也是有的,在美国高速公路和一般道路上,看不到有“电子警察”,开车不用紧张超速,事实上都超速的。

当然了,摄像头少了,警察破案就不方便了。这次华人女学生被绑架,若在国内,摄像头天罗地网,早就被找到了。

路倒不怕走错,谷歌导航有中文,就是驾车习惯别扭。一个人不敢开长途,原计划开车去朋友和同学处看看的,只能作罢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