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眼6月已过,在美国的这些日子,过得无拘无束,但总觉得视野中少了点什么。
哦,是警察。三个多星期来,一共才碰到过三次警察。这对于来自到处可见警察的我们来说,空间感肯定不一样。也许有人就因此而抒发,感觉到空气都有自由味了。
俺只记录实际。
第一次是去洛杉矶市区办事,看见路边有一个空位想停车,儿子提醒说不行,这空档没有咪表,不能停车。过会回来经过,发现这里停了一辆车。我就对儿子说:有人停那儿了。
儿子一看:那是警车,警察还不随便停啊。若我们刚才停这,正好一张罚单。我一看车身上有“Police”,但没有我们熟悉的红蓝顶灯。
第二次是刚到几天,我们租的车停小区里,被贴了张罚单。警察贴的,小区里停车也管。是房东疏忽,没提醒我们要办个手续。所以尽管没照面,也算遇警察了。
第三次是晚上走路越界,过马路到商业区对面的街区去了。那里是教堂等办公区域,晚上无人,车也很少,孤寂孤寂的。
太阳快下山的时候,风已经发凉,我走着走着就感觉空落了。虽然平时路上大都我一个人,但路上车流滚滚,远远的一长排商店,门口还有人影。现在没人没车,感觉就不踏实了。
其实真没人也不怕,就怕没人处突然冒出来个人。美国这种传说不少,拍成电影的也很多,这不最近我们一个留学生失踪,至今还未找到呢。
肚子里叽叽歪歪,心想俺就一老头,穿着运动装,应该没人感兴趣吧?但也难说,歹人的想法不好猜,有时就因为无所获而乱来的。
人真不能多想,想着了就稍稍有点紧张了,环顾四下,没一个人影,心里虚虚的。
一会儿,一辆摩托车由远而近,在我面前停下。骑手约四五十岁样子,问我“Can I help
you?”
这我听得懂,但脑子里在想,他是什么身份?多数是警察,但没穿制服,也找不到警徽。所以迟疑了一下,才说了谢谢!我就是随便看看走走,没什么事。
那人疑虑地打量了我一下,然后转身离开,但看到他,我心里还是踏实多了。回家告诉儿子,他说应该是警察,人家或想你是迷失老人。
人在落单时候,有警察就是有依靠。然而“过犹不及”,在正常生活中,警察太多也是煞风景的。
上海我家附近,警察暴多,到公司不过800米,开车过去,正规警察至少五六个,穿警服的交管十来个。所以,在美国看不到警察,感觉有点异样的。
不见警察,感觉自由;看见警察,觉得安全。价值观系于需求,也许美国人更在意自由,而我们的领导则在意控制。
类似健康食品,往往会影响口感;安全的环境,也往往会影响到自由。突然悟出了这理,心情驰然,回家也开始倒计时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