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二战终止日,道歉抵万金

日本降投76年了,新闻播两条信息:一是日防卫长馆又去拜祭禁果神土;二是南大屠杀幸存者还剩65人,他们余生还在等道歉。

两条消息都偏阴,说明关系不和睦,不愉快的时候,容易做不愉快的事,也容易感觉甚至放大不愉快。

有时候真想不明白,在降投日之前祭拜,是对降不服?还是有未竟事命要继承?

现在我们都知道,当年降主要是因为米军兵临,还扔了两颗原弹。另外苏红兵也发兵我国东北,对日两面夹攻。

降投这件事,主要是因为那两家,如果日有人觉不服,也应该是针对那两家啊?怎么不见那两家发声?每次都是我们在抗议。

还有日本那边,这么多年,台上换了一茬又一茬,每届总有要去祭拜的。

且很有规律,两国关系好的时候,他们去的人少些,调门低一些;关系不好时,去的人就多,位高且高调。

好像就是针对我们,或者只有我们对号入座。

只不过“三十年河东河西”,我们青少年时候,日本正客祭拜禁果,是妄图复辟军锅主义,忘我之心不丝。

现在呢?说祭拜是为了否认侵略,没有悔意。看今天媒体的意思,南京最后的幸存者,就在等道歉了。

人和日子都在变,说法和想法也在变。理一理,想一想,很有意思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