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“拔牙”,说到接着要补“种植牙”,有好几位朋友关切,不由得慎重起来。也是随口说出来的,去看病时还没有决定要拔牙,略作斟酌后决定拔了“种”,考虑不会周全。
讨论有好处,有朋友问:“种植”还是同学做吗?这是个好提示,让我重新思考了。
拔牙后老同学对我说:种植不是他做,他的业务是修复。我随口请他安排我做种植术,没有听他的意见,我该不该首选“种植”?
同学很谦虚的,也很客气,不会劝我不做“种植”做他专长的修复。
然后就自己先思考了,十五年前,下牙的R7就拔掉了,医生把6和8两颗健齿的牙冠磨了,装上连着的三颗烤瓷牙,至今安然无恙。
当时觉得,把两颗健齿的牙冠磨了套上假牙,挺可惜的。现在回顾,那两颗健齿因为被金属套住,没有发生蛀牙,之前我的用牙习惯并不好,但那两颗牙一直没有问题。
深入思考,那两颗健齿中,真正起作用的是第6颗,因为第8颗是智齿,咀嚼功能并不大,该可惜的是老6,老8不可惜,但蛀牙的可能却很大,或许套上了,还减少了隐患。
一进一出,好像出入不是很大,加上老同学的安全可靠,我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?
之所以随意就想到装“种植牙”,是技术上的想当然,人容易向往新技术,脑子里“弹窗”了。其实传统修复未必不好,前面已经分析了,还有保护邻齿的好处呢。
而且我还未必能够装“种植牙”,上排牙齿,需要三个月后拍X片,如果牙槽骨距离上颌窦太近了,就不能种植。
约好下周与老同学商量去,已经倾向于做修复了。一颗牙齿空缺3个月,影响生活质量,不如早点修复。人到这年龄,一切应舍繁就简。
人生本有大原则:合适与可靠,比先进更重要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