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无纸化的歇后——不打印

文字游戏,无纸化时代,微信来往,打印的需求少了。

前些时民间玩笑,说印度人害怕了,中国到处有“激光打印”,到处有“打印机”。实际的感受是,周围相关“打印”的广告明显比以前少了,自从微信普及,“打印”生意逐渐淡了。

边境对峙有些时间了,觉得印度兵已非昔日阿三,明显地有勇有谋。勇在敢于越界做生活,不怕你打;谋在道理还在他们那一边,站他们队的人比我们多。

“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”的道理第一次让人觉得困惑,也许这句老话有局限性,或者“道”不是我们知道的“道”。

而且大国间打架无人劝,不像美国与朝鲜搞,以色列与邻居闹,动不动就有人出来劝,请双方保持克制。

如今的印度也像是强大了,我们的强大靠打出来,他们的强大也实干,敢跨界对峙,你无纸化,国际上也不骂。

然而时时会想,尽管不希望打仗,和平是最美丽的。但是也得想法子让越界的印度人有点怕,受点累的啊?

于是就想着那几个“鹰派”了,西部剑拔弩张时候,他们都不见了。平日到处做形势报告,渲染美帝包围,就没料到,印度人敢背后一刀,这算什么战略研究?

与朋友聊天,国际上都在议论,我们不该小看阿三的。从官到民小看,结果印度人蛮横地给我们上了一课。美国人蛮横,日本人蛮横,现在印度人也蛮横了。

1962年与现在,真的不一样了。曾经有人假设,如果中日再有一战,日本兵还会像《血战钢锯岭》中那样可怕吗?至少不会有“武士道”了。

同样的道理,相隔五十多年再战,印度兵大概也不像过去是软脚蟹了?现代战争都不见人的,高精武器都靠IT,这方面印度人真的不弱啊。

还有军官素质,我们一点不了解印度军。但据说美国大公司的高管中,印度人比中国人多,如果属实,说明管理上人家不弱,可以侧面说明些问题。

认真对待对手是好事,何况打仗没好事,凭意气打仗更要坏事。当年甲午战,原本是追着人去打的,结果…;明天“8.13”,当初也是主动打的,结果赔完了血本。

于是则心反而有点宽了,以静制动也是高招,干吗如骨鲠喉?和平的意义更加重要。何况拖也是一计,高原不毛地,就让印度人在那耗着,紧张着,心毕竟有点虚的。

想想也是,人家越界过来,肯定准备让你吃的,也就是“饵”了,如果莽撞一口吞,正好如印度人愿。现在恰好几场地震,印度人的挑衅也更加不武了。

所以目前的无纸化,还是胜印一筹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