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上海市公安局就公开表态了:松江那警察执法的方式不对,女对象和孩子经医院检查表面轻微伤,该警察已停职检查。语气很平和,对情况的描述与网上基本一致,吃瓜的也就不义愤了。
世事常理有常情,底层人难免会犯错,当家的明是非,讲道理,别人就不会说什么了。而避重就轻护短,小事会变成大事,之前松江警方的做法,就让民众哗然。
上海交通大整治后,增加了好多管交通的,制服都差不多,老百姓分不清的。但“短板”的风险同比增加:新增人员的职业素养尚浅,容易生事;而且人数一多,混进老鼠屎的概率就高了。
一周前我遇到一例好笑的,晚上在新天地一带遛健步,在一小马路上看见一群人围着,路上警灯闪烁。走近一看,警摩拦着一辆私家车,4个警察正和一个年轻人舌战。
初以为是查酒驾,司机小伙子在发酒疯。可警察手中没有仪器,司机正情绪激动地说着什么。我转身正准备离开,却听见一警察(辅警)厉声对小伙子说:你至少要向我道歉!
我随口说一句:警察拦着人家要求道歉,这是啥情况啊?这时另一年轻警察(交管)厉声厉色地对着喝令:你走开!这里没你什么事!
遂停下脚步,返身说:这位小同志,你这样说话就不对了。我本不想管闲事,你这样凶神恶煞的,倒要陪你说说话了。
那人怒斥:你不了解情况,说什么啊?我说不错,我是不知道事情来龙去脉。就凭你叫人家道歉,交通执法科目里好像没有这种处罚的吧?
围观群众议论开了,对啊,这位先生说得对啊。他们本在相劝,听我一说都明白过来了,司机应该没啥事。
这时我才看清,4警察中只有一个交警,在一边看着,他是交管呼唤来支援的,他们没有执法权。两个交管,一个辅警,都是最近从外省招来的,都情绪激动。
理解他们为什么激动,有些就刚从农村来的,以为穿上制服就不得了了。其实制服有二重性,代表国家机关执法是一方面;另一方面,对自己也是约束,不能凭个人意气办事。
对几个年轻警察说:执行公务没必要这么凶。可能你们对上海还不了解,上海人一向不怎么怕警察的。这是事实,警方内部有教育,在公众场合,执法一定要规范,否则围观群众不会帮你。
我说:请回去问问你们的法制处领导。依我看,你这是把自己看作平民了。不可以穿着制服逼人道歉的。知道吗,就职务行为来说,这是无原则纠纷。
闲事干脆管到底,我说小同志,你看这地方上空满是探头,事情的过程都有记录,那人如果违法了,你该罚该逮都有依据,为什么不行动?猜想那人应该没违法吧?
说完我想继续遛健步去了,见司机小伙子还楞着,告诉他该走了,不然真会吃亏。让他向交警打个招呼,多少有个态度。
交警一直在一边摇头,正规警察文化程度高,法治水平也高些,应该受不了辅警那番话的。见司机有点态度,也就挥挥手让走了。
曲终人散,一大姐走在我身边问:那孩子您认识的啊?我说不认识,只不过上海开车人都有习惯,遇事为人说句公道话,我开车遇到不讲理的警察,也希望有人说公道话的。
大姐说:今天幸亏您帮他,否则一定要吃亏的。我说也许,但总体上和台面上,上海警察还是比较讲道理的。
围观者大都不是本地人,若是老上海人,早就你一句,我一句地帮腔了。都说上海人不抱团,对这类事情,抱团倒是有传统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