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上海人过年不走亲

朋友圈有篇文章,说上海人过年不走亲戚。不说不在意,说起来真的,我已经N年没有走亲戚了。

小时候是走的,过年时去城隍庙礼拜过后,接着就是走亲,姨妈、姑妈和表舅等一家家走,要忙乎个两三天。

父母安排我们走亲戚,说小孩子要给长辈拜年,然后我们自己去。

规矩是从农村延伸过来的,父母都来自宁波农村,到上海又生活在宁波圈,规矩都是宁波范。

等到稍微长大些,读中学时寒假回老家,到家和过年,照例要一家家走的,给几个表舅拜年,礼数一模一样。

在我父母一代,从农耕到城市务工,亲戚是首要资源。从农村到上海,要靠亲戚介绍或担保。

城市信息获得和人脉拓展,亲戚是第一要素。通过结婚而移民上海的,交集也是亲戚。我父母的结合,就因为彼此亲戚是邻居,碰到几次对上眼了。

上海人走亲戚的巅峰在投亲插队季,以及后来子女回城时的投亲落户。现在回头看,那是亲戚关系的绝唱,之后亲戚关系就淡了。

我家的变化始于我1973年中学毕业,之后不再在过年时走亲戚了,人长大了再一家家走,感觉有点怪。

而且经过史无前例的文化大折腾,社会人情关系也开始淡了。另外一方面,父母在上海生活久了,农村规矩渐渐折旧。

记得母亲曾不止一次对我讲,以后亲戚来往等耗时间的,不再浪费我精力,全部由父母承担。

从此以后,除了婚丧大事,我再也没走过亲戚。亲戚来家也是父母接待,我不用参加了。

事实上,我们踏入工作岗位后,也真没时间去走亲戚了。

后来兄弟姐妹间也很少走,过年各人都有事,看过父母就都各忙各了。

至亲的姐妹家,已很多年没去,而外甥外甥女们,已经二十多年没来我家了。

我不走亲戚,儿子就更加了,我辈上的亲戚他都不认识几个,除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,我们也从未要求过他,还要给谁谁去拜年。

儿子一代,原本就没有兄弟姐妹。加上父母面上亲戚的日渐疏淡,未来就真的只有朋友,没有亲戚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