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不一样的教育观,不一样的时代

国庆几老友聚会,话题是儿子,是教育。

朋友结婚得子晚,儿子尚在读书,夫妻俩的心思全在儿子身上,还学孟母迁,搬到了郊区儿子读书处借住。

这一类话题中,我一直是另类,因为我任儿子自由发展,几乎不管的。

记忆中,除了为儿子报过一个航模班,其它补课班一概不读。奥数和物理兴趣班也是儿子自己报名,我管开车接送。

朋友们都说,你儿子优秀,你好轻松。其实,我儿的优秀是后发的,当时周围的声音只有:你好轻松。

当然我并不轻松,一点闲暇都没有。

回想起来,当时是考虑了如何为儿子“领跑”,而不是“助跑”,“鱼与熊掌不可兼得”,心思一旦在“领跑”,就不可能再分心“助跑”了。

我们一代的社会环境不正常,该读书的时候,去折腾了,要工作了。该生活时,反过来要读书了。

所以当儿子出生时,我还在中医大念书,以后还要读华师大,读同济,还要拼工作。

很多家长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,全身心关注孩子教育。我则专注于自己的学业和工作,费神耗时不少。

并非是自私,我想未来儿子在填表时,父亲的文化程度高一些,肯定是要紧的。立志要抓住难得的读书机遇,让儿子的家庭文化背景漂亮些。

还有层想法,自己有机会切可以拼的时候,为什么要留待儿子再去拼呢?男人要撑起一个家,不光是衣食住行,让孩子有书读。在文化和事业上,也要有些高度。

所以在儿子读小学时,我还是研究生。毕业后,更想着知识兑现,让小家庭华丽起来,真没心思和时间,去管儿子读书。

教育观也不同,早年自己当老师,看过一些教育学和心理学著作,知道孩提时期就该玩,过早教育无益。

一直得意自己的教儿理念,直到儿子当了爸爸,开始操心他下一代的教育,才突然觉得自己要检测下,过去是否有疏漏?

儿子和朋友都说,时代不一样了。曾经的自由教育观,已经不再。但我反思了之后,也没啥后悔,因为当年如果我“助跑”了,就不能“领跑”。

什么才重要?无法比较。每一个生命现象都是一朵花。

我的“领跑”已经完成,乐意看儿子按自己的想法去演绎;读书求学我尊重儿子,养儿育女更要靠他们自己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