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多月前,我的左眼外侧频频出现“闪光”,好像旁边有手机屏幕在闪。
刚开始没注意,几次以后,发现旁边并没有人,是眼睛自己的感觉,暗处闪得尤甚。其它并无感觉,但还是小心。
不久前大表弟因视网膜脱落开刀,就是因为一开始不当回事。
表弟55岁,平素近视眼,一次觉得眼前有一小黑点,没及时去眼科检查,那只眼睛很快就失去视力,看不见了。
医生说他视网膜脱落,那东西上有几个小洞,如及时去看,可用激光修补,很方便的。
但如小洞不补,眼球内液体渗漏到视网膜后面,那层膜就像粘不住的墙纸,整张就“哗”的了,只有手术了。
当然手术也要及时,晚了“墙纸”就糊不上“墙”了。好友某当年就是被网球击中了眼球,未及时去看,结果脱落的视网膜“糊”不上去,一侧视力丧失。
我以前不知道“闪光”是怎么回事,眼科病了解很少,就怕与视网膜有关,所以不敢怠慢。
正好嫂子的姐姐刚治过“闪光”,说我从前工作过的医院的眼科主任不错,可挂专家门诊。
正合我意,一般的眼科检查,二级医院的专家足够,犯不着到三甲名院去挤,那该是得大病者才去的。
病人不多,主任检查得很仔细,告诉我视网膜没问题,回去注意别用力提重物就行。
那就放心了,自己做过功课,“闪光”只要排除了视网膜和黄斑病变,就不是大病。那是因为眼球内玻璃体后部轻度脱离,微微漏光了,老化缘故,可自行恢复。
但眼科疾病,多数人是不专业的,即便我学过医,也只晓得一些常见眼病。
所以一旦有异样,千万不要掉以轻心。没有过的事情不存在经验,要及时去眼科检查,不要贻误治疗时机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