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一个平安夜,因为“抵制”声而特别美丽!一早微信中就传来很多歌声和图片,优美的圣诞歌,颂扬着人间上面的高大上,听着、听着,心里就开始仰望了…
小区隔壁的教堂,早已披上节日盛装,平时礼拜天都人头攒动,要排长队进入,今天是平安夜,不知有多少“兄弟姐妹”要来团聚了。
亏得有人“抵制”,这座近在身边,几乎不会注意的教堂,今天特地去看了看。就有了感慨:信众们过节怡然自得,安静而文明。这么多年了,几乎不抓我们眼球。
有朋友说,商业街上的圣诞风光,已不再是宗教意义。其实过圣诞节的人们,也未必都是信徒。
下午几个朋友来,他们都不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了。我们一起过平安夜,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也热闹过十多年。都不是信徒,就体验圣诞文化。
生活在上海,只需稍微留心下,身边一直有基督文明。曾经实习且留下来工作的医院,就是教会医院,实习时了解到,那时医院沿袭的一套,还是教会医院规矩。
医院大楼也是教会造的,当初是为了毒害人民?还是拯救生灵?一直没听到有负责任的解释,也只好按“桃李无言,下自成蹊”去理解了。
在医院工作了7年后,被选拔进了区委,但区委大楼还是教会用房,开会的小礼堂,就是礼拜堂,连排排坐的长椅子,都是做礼拜用的专用椅子。
想想也有趣,曾经区委区政府在小礼堂不知开过多少会,传达过多少上级会议精神了。主席台的位置,曾经就是神坛。
原来高雅时尚的淮海路,绝大部分房屋的产权属于教会,房管局只是管理代理人。房子要拆要改,得与教会谈判。
教会在租界扩张时候造了大批房子,解放以后,回归到人民手中,但产权依然是教会的。我曾看到过教会的图纸,印象很深,连内蒙教区都有大批房子。
当初各教区在上海市中心大量造房子,是为了炒房?还是为大庇天下寒士?也许都不是。但教会没有卖掉房屋产权,仅供人租住,却是事实。
信马由缰就跑题了,本想写几个身边信徒的,但一扯到教堂,思绪就飘然出去了。也好,也是一篇文章。“平安夜,圣善夜…”我想着人家的好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