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没走远

海天来看我时说,当天他已经两次进市区了。他现在的公司在青浦,开车到市区要一个多小时,那么这天他在路上已经四个多小时了。

上午他到市广播电台做嘉宾,阔谈上海“四张名片”中的先进制造业,介绍他的公司,直播了一个小时。

我为他感到高兴:公司正在上升通道,他是公司核心。而能够在上海市电台的直播间里侃侃而谈一小时,说明他已把公司业务了然于心,是当家人之一了。

我自己也高兴,海天大学实习时到我公司,7年后被我“赶”出了公司,让另攀高枝去,转眼在新公司也已第7个年头了。

他的新老板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商人,常与海天聊到我,说我不像个商人。

商人说另一个商人不像商人,当然不是批评,但肯定不是表扬。我的一系列做法,他多数是莫名惊诧的。

譬如好不容易把海天培养成“国家专利代理人”,然后又放他生;煞费苦心申请了几百件专利,却因不懂资本市场运作而荒废了;好不容易砸钱打开了纪念品市场,又突然急刹车说不干了…

但海天说,他的新老板又很羡慕我。对他说张总的钱虽不多,日子过得潇洒快乐。不像他事业缠身,一日也不得轻松,人到了中年,还未成家。

商人说商人钱少,当然指产业规模。但我既然不像商人,商人的一套,对我也就不适用了。

早先吃了十七八年公家饭,朋友圈基本是医生和公务员,价值观很难完全改变,外围的语境也没大变,我的心理活动成分里,开心元素居多。

一直觉得,自己在下海后没有走远。与原来圈子若即若离,与商人圈也是若即若离。朋友都是原来圈子的,商人圈中,没啥深交。

按老朋友们的居家标准,我这个非典型商人的日子,就过得宽裕了,自己也觉得顺心,也就很少皱眉头了。

爱好也是重要的,喜欢码码字的,码字就是快乐。很多人不会明白,写博客一不来钱,二不扬名,有啥快乐?

我想过的,收藏有啥快乐?聊天有啥快乐?唱歌有啥快乐?码字玩博客也就有啥快乐。

这种快乐,也只与我的原来和同类有交集,所幸没有走远,心里就踏实。真正的商人们,没办法体验这一点的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