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第五次到日本了,第一次是北海道,上一次是到九州,这回到冲绳,正好从北下南。
一路走马看花,对日本酒的印象也不断刷新。
从前知道日本出清酒,有朋自日本来,多数会带瓶清酒馈赠,所以家里清酒不断,喝喝感觉也差不多,分不出好坏来。
但清酒好坏的差别很大,一次在上海吃日料,朋友请了一瓶“獭祭”,价格居然要三千多!也是开眼界的,口感肯定好,但性价比肯定不对的,毕竟我们不是日本人,不懂清酒。
去年头上去九州,吃饭时想点清酒,当地人说:到九州就该喝日本土烧了。
喝土烧?我直摇头。九州人笑着说了,不是你们印象中的那种,你们可以试试,九州是出土烧的。
于是,我了解了日本土烧,红薯酿的,25度,口感还很不错。
回上海后喝了好几次,最近国内白酒涨价,干脆改喝日本烧酒,还没有假酒呢。
这回到冲绳,又认识了“泡盛”,口感类似清酒,是大米酿造的烧酒,比九州的土烧度数要高一些,有30度的,40度的,是冲绳特产。游客到冲绳,大都要喝“泡盛”的。
于是,我了解的日本酒就有了三味,从北到南,分别是清酒,土烧和泡盛。
为什么叫“泡盛”?当地人说与烧酒的酿造方法不同。
但我觉得不单单是这原因,估计泡盛是琉球酒,原来并不是日本酒,有区别的。
琉球后来被日本托管,社会日本化了,但酒文化还是琉球特色。猜想应该是这样的。

在冲绳到处都是泡盛店。

泡盛文化。

在冲绳,吃饭时点酒,酒单上的日本酒,首先是泡盛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