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冲绳挺好玩——文化有共鸣感

冲绳五日归来,感觉挺好玩。

听旅游界人士说过,去一个地方玩,验证已有印象是一种境界,发现未知世界更是一种境界,所以很多导游是不主张游客事先做太多功课的。

之前听很多朋友说过,冲绳没啥景色,除了地标万座毛。旅游行程安排一般就是城里两天,海边玩两天。
说这样话的多是年轻人,如我这等年龄,感受就大不一样了。

感觉最新鲜的是:冲绳是日本诸地方当中,最少日本味,也最多中国元素的。都说日本字好认,很多像中国字。但冲绳文字,几乎就是中国字。

但也就是像,读音和用法都与中国字不一样。

冲绳叫腐乳为“豆腐糕”,其中一种口味是“醍醐味”。我们在成语中才有“醍醐灌顶”,冲绳人则日常用“醍醐”来表示口味了。

然即使冲绳文字更接近于汉字,读音还是日语系,当然不会是标准日语,冲绳语音自成体系。当地人说冲绳话,其它日本人也是听不懂的。

所以冲绳很奇特,文字更接近于汉字,语音则接近于日语,是日语系的一脉方言。

譬如地标“万座毛”,是标准的汉字。意思也从汉字来,冲绳话的“毛”是“草坪”,与我们成语“不毛之地”中的“毛”相近,但读音接近于日语。

好像冲绳文字更接近于我们的文言文,前述的“毛”与“醍醐”都是,还有琉球王宫里的石碑和牌匾,基本就是正宗的汉字了,肯定有别于日语。

服装也是,冲绳人不穿和服,他们的传统服饰,类似于我们宋朝或明朝的装束。

我们的唐宋明建筑,在日本比比皆是。但我们的古文字和服饰,却最好地保留在冲绳文化中了。

冲绳文化相对独立于日本,也许是因为行程短,了解不广不深,但就我目力所及,日本到处都是的神社和鸟居,在冲绳我几乎没有见到。

前几天介绍过,冲绳的酒也自成体系叫“泡盛”,不是简单的酿法不同,就因为与清酒和土烧的体系和背景不一样。

所以觉得冲绳挺好玩,虽然自然景色没有大看点,人文景点也不算突出,但整体很有嚼头。

冲绳那种似曾相识的异国情调,让人有特别的亲切感,不完全像日本,我们古文化的印记,若隐若现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