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国庆节早新闻,头条是升旗仪式,天安门广场,第72个国庆日,城楼上站着一排号手,在升旗前吹出一阵激越奋人的号声。

以前没注意,就我看到的而言,第一次看到号手们站城楼上发号,感到新奇,也想了多点。

大脑存储的画面,好几部洋电影,大王归来时候,城堡上有一排号手吹欢迎号,号声喜庆激扬。每每就私想过,那号声提神,且好听,可惜我们这不带。

我们升旗就是升旗,领带回来就回来,没有吹号仪式和文化。说穿了,我们没有这种号,我们的文化也不崇尚“吹”。

中华传统的响声以“敲”为主,主要是“击鼓”,“一鼓作气”、“鼓足干劲”,“击鼓进攻,鸣金收兵”等,还有佛庙的“晨钟暮鼓”,都是“鼓”。

连那个“鸣”字都是敲,不是“吹”。

祖上“吹”的东西不少,笛、箫、竽、唢呐等,但声音都偏于单薄,用来娱乐可以,搞仪式排场,力度就不够了。

当然了,我们有“角”,仪式上常见的,那种长长的喇叭,后来我们叫“号角”,也是因为见多了“号”。这种单声调的“角”,“吹”起来吃力,听起来没劲。

所以古代皇家大庆,响声以“鼓”为主,“角”是配器。

其实,我们老一代人的概念中,也是“鼓角”配。有大诗为证:“山头鼓角相闻”。山头上是红军和游击队,冲锋就吹牛角号。

那时军号已经普及,好装备不管哪一套,拿来都是自己的。

少先队的“鼓号”就是,小时候我们穿着对襟的中式衣服,吹打着洋腔的鼓号,表情很严肃,样子肯定很好笑。

当时不懂,少先队怎么用吹洋号、敲洋鼓?现在晓得了,当时少先队是苏制,队歌、队号和队鼓都是苏式的。

后来队歌改了,鼓和号没人叫改,就用到了现在。

今天,天城楼上也吹起洋号来了!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