贸易战不打啦?今天朋友圈里很欢乐,妙语次第如牡丹花开。譬如:老特刚举起石头,却发现那双脚不见了…
就是,我们是干什么出身的?游击战“敌进我退”,“避其锐气”的故事,从小就听得多了。那双脚,会楞在那里让老特砸?
端倪前两天就有了,我们的WTO谈判专家说了,哪有什么贸易战?最多就是“贸易摩擦”了,都是些不懂的人在瞎咋呼。
就是。我们的信息都从媒体来,而媒体大都不是很懂贸易的,且唯恐天下不乱。我们的媒体这样,有些外媒也这样。
昨天就有外媒在渲染:英特尔打响第一枪。说是为了遏制我们的高科技,标题有点搧风。
老特在放言要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惩罚之后,很快又在推特上对我们领导放软话了。我们的媒体说:要提高警惕!
听起来是对的,但老特为什么要放软话?光说警惕不够。而且,警惕不需要说给老百姓听的,让有关部门警惕就够了。
其实,我们什么时候对美国放松过警惕?占着便宜时还警惕呢,形势教育,舆论导向,从没有过马放南山时候。
当然亡我之心不死这类话,已有些年头没听说了。开放四十多年,人民知道的信息多了,过去的那些屁话,很少人相信了。即使还有信的,媒体也不好意思多说了。
就算真有“贸易战”,老百姓大都心里明白,人家是帮助过我们的,是我们没谢过人家。我们的说法,一直是领导领导得好,很少说有人家的帮助。
关于遏制,市场的本质是竞争,而竞争必然是有遏制的。可是我们媒体和学者的解读,往往就把遏制当阴谋,算围堵了。
有幸领导具慧眼,说话高屋建瓴,击中命门。海南的声音,把老特的“三板斧”,拆解得稀里哗啦。
话里面有话的,这回的继续开放,非但桩桩皆有所指,还特地挑明了,原则在2017年底已经说过。意思应该是:这不是对老特挑战的回应。
开放的好处真不少,今天听说外媒报道:老特追加的那个1000亿,是他一个人的意思,白宫没讨论过,国会也不知道。
正如之前有人说过的,扩大开放后,老百姓会比较开心,譬如以后买进口车,税收不会像从前那么高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