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像“柏林墙”有一道墙,就是一条线,划在地图上的一条纬线。
1945年,“二战”尾声季,美苏盟军夹攻日本,战局势如破竹,两个美军参谋随便用红铅笔在地图的北纬38°线上划了条线,作为盟军双方“军事占领”的边界。
想不到这一划就是73年!
这事怪不得人家划线的,国家被日本殖民着,两个好汉出力帮忙赶走了强盗,当然得划条线分治,免得底下人磕磕碰碰,且还需临时管制辖区内的社会秩序。
当然,还各自找了个代理人,按各自的体制秩序“做功课”。
然后,北边的“代理”先“作弊”,打过线去了。联合国吹哨,打“作弊”者,又越过了那条线往北了。接着是我们大哥挺兄弟,腥风血雨,再度返回到了那条线。
然后各自闷头“做功课”,一共做了73年。现在成绩单是哪一边的好?钱哪一边多?哪一边老百姓生活幸福?已无需讨论了。除非是瞎子看不见,或者是装睡说梦话。
不过,如果从领导角度看问题,功课显然北边做得更好了。那天“南北会”,北领导王者风范,仪态万方;而南领导像谦谦君子,最多像个管家了。
所以就看怎么比?从百姓生活的角度比,功课当然是南边做得好;但从当领导的角度比,北边的优势也是明摆着的,只是“不称王”罢了。
不称王而像王,应该是有本事的;老百姓不觉得自己苦,而愿意领导像王,更算是有本事的。
昨天电视上看两个领导人历史性握手,又手拉着手在那条线上跨来跨去。
如果是电视选秀打分要评哪边强,或许多数观众会挺北的。东方文化喜欢“王”,领导英雄得分高。
仔细想想也是,那总统分明显得“矮”了,问能不能跨过线去北方?人家潇洒一拉手“走”,王者自己家啊。
这事如反过来,怕是有讲究了。“管家”办事“如履薄冰”,未必敢这样潇洒。或者潇洒了,日后被反对党追究,说涉嫌滥用职权。
换位思考,也可以换从领导的角度想想的。不是谋政,而是“理解万岁”。一种制度的存在,肯定有它的价值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