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个月,四十年前的卫校师生一起碰了个头,我提议建一个群,几个老师都八十多了,我们都是晚辈,分布在天南海北,在群里可以陪他们聊聊。
然而我很快就大不敬了,在老师的帖子后留了言:警惕鸡汤。小心英雄情结。
哈哈,我们的青年时代,就这些老师给灌的鸡汤。当然他们也很无奈,但对时代的真诚也很客观,谁都不是先知,积极上进是那时的普世真理。
当年我肯定是上进青年,得到老师们的垂青。英雄情结入髓入脑,时刻都惦记着,是老师们的教育所致。
平时勤学苦练不用说了,做中医的时候,出诊不计其数。按今天的说法,就是做志愿者,业余主动为行动不便的病人上门打针灸,做推拿。
暑期外出旅游,也会特地备一套金针,随时准备给需要的人提供援助。还悄悄地带了一根止血带和一把刀片,万一有谁被蛇咬了,可以及时抢救。
英雄情结啊,要领并不复杂,如果有人被蛇咬,在近心端扎止血带,创口划十字切口,然后用嘴吸吮毒液吐掉…
然而,终于没机会当英雄,止血带和刀片换了几次,从没遇到过被蛇咬的。金针到用过几次,但都是小恙。
开化是因为上网,十多年前开始上博,阅读面大大打开,想法改变了很多。
就说英雄,之前我一直崇拜英雄,尊敬英雄。直到读了些开化文章,才刚刚有些明白,英雄辈出的时代,大多需要苦难行军。
反比关系,倘若天下太平,日子好过了,做英雄的机会也就少了。
譬如最近的川航英雄机长,肯定是飞机先不太平了,危及了旅客生命,才有了回肠荡气的英雄事迹。
所以机长很谦虚,说自己不是英雄,但民众认定他是,飞机归飞机,英雄归英雄,老百姓还是很明白的。
任何国家、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英雄,都崇拜英雄。但文明社会只讲英雄故事,礼敬英雄形象,很少有别的想法。
想也是的,真正的英雄,光听说故事,就让人怦然心动,潸然泪下了。
英雄的故事里,人性的光芒璀璨,感性盖过理性。所以英雄的故事,就是感动人为主,思考的成分不多。
过去强调过思考,要大家与英雄比差距。和英雄比什么差距?那不是明摆着的吗?
或者,从领导开始比。英雄们连命都不要了,当领导的有几人肯不要官位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