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想聊点其他事,一来这几天人家没有删帖,二来人家道过歉了,质量如何且不说,官方向群众道歉,毕竟不多见,围观该适可而止。
但上午在朋友圈看到条消息,说那里的老师们又抗议了,那消息立马被删,就让人有想象了。
想象没有边际,勾出了很多回忆。那地方,就是大别山啊!当年刘邓大军杀向国统区的战略突破口和立脚地。
五年前红色旅游时去过,高铁过合肥有金寨站,下去再坐车,不远就是大别山了。
满目都是绿水青山,按今天的定义,就是金山银山了,但当时那里还没这觉悟。估计现在也不富,否则就不会因为钞票而起风波了。
大别山一直很穷,资源只有青山绿水。大别人对贫穷的印象,烙进了文化,当地出产的矿泉水叫“剐水”,与众不同。
当地人说,大别山穷,连溪水也刮油, 说喝这水可以减肥。
其实哪能啊,天下饮用水都一样,最多微量元素有别,但刮油的作用是不可能的。真是因为穷怕了,联想到水都能刮油,取名“剐水”,就是烙记。
当地人与我们聊天,也是穷内容。几个中年人说,能够吃上“干饭”,也是改开以后了。所以,当年刘邓挺进大别山,日子是怎样的苦,可以想象的。
金寨是全国数得上的开国将军县,民风彪悍也是可以想象的。而当年吃尽苦中苦的老百姓,怎样支持大军立足和反攻,更是可以想象的。
回看了五年前的博客记录,其中关于金寨的那篇文字,修改了些再保存,却不见了。这里就摘录点记忆:
当地人说,金寨原来无县制,因为星火太多,都搞不定,老蒋遂在地图上画了个圈设县,许诺如谁能搞定,此县就以谁的名字命名。
结果是上将卫立煌靖安了,所以就先有了“立煌县”。解放后,地级领导觉得不妥,遂据当地的金寨地名,改名为“金寨县”,隶属六安地区。
那么,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,六安下面还是有立煌县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