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外婆”还是外婆,“姥姥”还是姥姥。昨天几个教育界朋友微信告我:上海市教委已快速应对,小学语文教材的“外婆”风波停息。
应对速度够快,与该消息刷屏就隔一天。处理结果干净利落:坦承认错不推诿,废弃那本肇事教材,重申尊重原著和原作者,感谢社会舆论指正。
这样的处理挺好!教委不以权威自居,不多作技术性解释,不找临时工顶包,没有推说不知道,更是彻底废了那本教材,像动外科手术,彻底清除了病患。
其实老百姓都知道,这事一定是下面人干的。只是外人多半搞不清楚,编撰和决定教材的是谁?所以就笼统指向了教委。
这也正常,教委本该为那些人的公共行为负责。
当然上海老百姓也知道,教委为教育和教改做了很多工作,取得了不俗成绩。但手下人把“外婆”改成“姥姥”,也的确是块短板,匪夷所思的丢人。
当然了,舆论批评短板,市教委闻错即改,不强调理由,不忙着找关系删帖,本质上是一种自信,比某些事的处理要好。
伤害肯定有,市教委因此而风口浪尖了一番,上海教育也因此网红了几天,这麻烦肯定是多出来的。
还有秋天要召开上海进口博览会,各行各业都在抓小心,教育界人无是生非让上海网红了几天,市教委领导的面子,也是挂不住的。
所以就想了,在外科手术之后,病理原因是否会追究?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?为什么会出这问题?
曲突徙薪的故事,搞教育的都懂。问题的根子如不除,动手术也只是“治标”。
就说动手术,医生切割了病灶,会留切片研究病理找根子的。如果切片报告不好,就会研究做深化治疗。
不知道我们有机会知道“病理切片”的结果不?
“外婆”称呼的风波,让上海人的感觉很不好。事情虽然解决,但细节全部打包,让人心里多少有点不踏实。什么时候,又有类似的幺蛾子出来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