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肖行长谈奖励生育,凑热闹议了两句,都是“稍后显示”待遇,说明这话题敏感,有人不想让大家多嘴。
那就聊聊山西吕梁的11姐妹和她们的弟弟。前几天听人说,山西有11姐妹凑钱为弟弟办婚事,以为是谣言。
她们是什么时代人?哪有这可能?那家的大姐49岁,基本就是70后了,她爸妈往后还要生11个?
接着电视台也转播了,我只能信了。那11个姐姐清一色的红衣裳,个个精神抖擞,傲首笑对基本国策。于是,想到了赵本山的《超生游击队》。
70后是什么政策环境?她们的父母要生12个孩子,得经历多少折腾?
我从老糊涂的博客中看到过一些,一对夫妻生12个孩子,绝对要经历千辛万难,是时代的壮举!
可惜那是个案,否则我们的决策者就该“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”去了,且“很有必要”。
那老农不忘初心,他的信仰和使命,就是生个儿子,所以不畏艰难,生了12个孩子。结果儿子结婚时,还不用老爸掏钱,姐姐们凑凑就办了。
而我们全社会,折腾来,折腾去地搞计划生育,到现在反要奖励生育了。应该是没办法,放开二胎后,以为大家都忙着要生了,结果响应者寡。
说明决策者曾经有误判,目光浅,看不远。
计划经济时代,关起门来谋“自力更生”,穷人穷打算,自然要考虑多少人吃饭,然后生育就必须有计划了。
我们正好碰上那时代。
都说人性中包括社会性和动物性,社会性就不说了。说话啊,票票啊,对我们来说,还是诗和远方……
单说动物性,常识告诉我们,动物的生存目的就是两件事:觅食和生殖。觅食,我们在有计划的时候饿过肚子;生殖,我们这代人要受计划约束,只能生一个。
所以从动物的角度看,我们也有点小可怜。
当然,也没啥可以怜悯的。如果我们都能像吕梁老农那样,不忘初心,坚定信仰,牢记使命,多生孩子,现在国家就没必要研究奖励生育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