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风“安比”的动静不大,昨夜上海中超停赛,
飞机航班和高铁都停了不少,但是风雨情况如常。
早新闻是两个小时的防台风专题,说是路径没变,今中午将在江浙一带登陆,但是风雨还是不大,已经十点多了,我们在市中心,还不如前些天“玛利亚”外围的风声大。
小心一点好,据说现在发灾害预警,是宁可发了不来,就是不想漏发。
如今每年防汛防台,重点就是防范。不像以前文科时代,媒体上老是“战台风”,人们革命斗志高扬,“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!”
现代人实际,暴风雨最好别来。即便“天要下雨娘要嫁”,态度主要是“防”,不会渲染于“战”的。
文武之道,相对于“武”,“文”是温和的。但是“文”相对于“理”,却比较容易激动、兴奋和豪迈了。对待台风的态度,是不是能说明些问题?
像是有点,抒怀战天斗地者的知识结构,大都是文科的。因为不知就里,容易豪情满怀。
如果知道天是怎么回事?地是怎么回事?一定会小心排解,不会号召人们去战斗的。
又如原子弹爆炸,理科人知道,在方圆多少里内的地表上,其光辐射可以杀死一切生命,冲击波可以震碎一切肉体,然后还有核污染,那些躲地下的幸存者,未必过得了这关。
所以,只有文科人才可能藐视。或者,未必就是真藐视,目的是为了鼓励群众斗志。后来我们都知道了,文科时代的“乒乓外交”,就是为了防苏,忌惮他们用核弹。
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,我们的领导都是理科人。应该是随缘,不是刻意选择。但随缘的结果中,蕴含着道理。
当然,理科有点沉闷,文科相对激情。一段时间后,需求出现变化,知识结构也会调整。其中,也蕴含着道理,常人不知道罢了。
于是乎,知识结构变化,行事风格肯定会变。但哪些是因为环境变而变?哪些是因为我们变而变?底层人就不知道上层事了,只能等将来回头看了。
现在我们可以观察台风,在台风面前,人人平等,且都是理科人。
已经午时一刻了,市中心观察,就是寻常风雨,安比还是没来…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