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洗车

浦东济阳路附近,母亲家小区的路对面,是一长排临街的店铺,其中五六家是汽修店,估计生意不咋滴,很少看到有修车的。

渐渐地他们开始洗车,日子慢慢地好过了。上海雨天多,每每雨一停,洗车就络绎不绝了。

今年开始,我也去那里洗车,看望母亲后,顺便把车洗了。市区的洗车点不多,那里洗车还方便,人行道上去就是。

收费和市中心差不多,SUV30元,轿车25元,多的时候,一家店一天可洗三十多辆车,丰衣足食没有问题。

洗车靠天吃饭,小店主们来自外省农村,把握靠天吃饭的活计还得心应手,租一家店面,可以养活一家三口,还有带着老的。

原本修车是门技术活,男人挑大梁,如今以洗车为主,女主人也参加工作了,间或老人、小孩还可以帮帮手。

但今天发现不对了,出母亲家小区,路对面的人行道中间树了一长排红白隔离桩,原本宽阔的人行道被一分为二,洗车店在桩后面,车子开不进去。

四周看了看,只有一家店在洗车,从路端头可以开进去。但桩子里面的空间逼仄,车子开进去再倒车进店很麻烦,车技差点还不行。如果车多一点,肯定会动不了。

洗车的时候,我在一边观察,刚设立的隔离柱,油漆还是新的,桩外面的人行道整洁多了。政·府应该是动了脑筋花了钱的,就是店主们的生意受影响了。

店主是一脸的不高兴,并非所有人都肯这样努力开进去洗车的,财路挡了不少。问我,您觉得这样竖隔离桩好吗?

我笑笑说,从街道形象来看,这样是整洁些,但你们的生意受影响,来洗车的人也不方便了。

店主说,整洁个啥?原本我们在店里洗,现在晚上就到路边洗,反而乱哄哄。

我说那不成吧?现在为了“进口博览会”,处处在整治环境,晚上能让你们在路上洗车?

店主笑了,政·府也是一阵子紧的,持久不了。当初我们就是在路上洗车的,响应政·府号召进了店,现在他们这样恶搞,我们就只能再回到路上去洗车,最多打游击了。

付钱找零时候,店主估摸我不是官家人,试探着问我:您说,我们的政·府好吗?我笑着问他:你说呢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