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糖尿病是中医的“盲区”

中医看病有很多“盲区”。基于农耕时代背景的中国传统医学,因为科技水平的限制,对很多疾病的认识粗疏,有些则根本不知道。

因为中医疏于解剖和生理生化,缺乏科学的内分泌理解,对内分泌疾病的认识先天不足,防治的针对性也就无从谈起了。

就如“糖尿病”,作为一种内分泌疾病,中医因为不知道胰脏,胰岛素和血糖,对相应疾病的认识就止步于“消渴”,最多有“上消、中消和下消”之分,防治也就不得其要领了。

当然在胰岛素发现之前,西医对糖尿病也没啥手段,说不定那时还是中医好,好歹还有方药。但自从有了胰岛素,西医这一块就独领风骚了,中医一直在“消渴”中。

知识体系很重要,胰岛素治糖尿病,不仅是特效灵验药,西医还由此为糖尿病分了类,多数人得的是II型糖尿病,这类病人体内的胰岛素并不缺,甚至还有点多。

于是,就发现了“胰岛素抵抗”,是人体的胰岛素受体功能异常,对胰岛素不敏感了。

或者是胰岛素分泌功能异常,该分泌时不积极,造成高血糖;不该分泌时瞎积极,反而造成了“低血糖”,对人体的伤害很大。

这类病人多数比较胖,平时缺乏运动。所以“迈开腿,管住嘴”,就是防治II型糖尿病的有效办法:消耗多余的能量,让人瘦下来,再少摄入些能量。

而中医理论中,因为没有胰脏和胰岛素这张“皮”,也就没有“胰岛素抵抗”和“饮食控制”这些毛了。

糖尿病人的“饮食控制”很讲究,不仅讲总量,还要讲进食次序。基于进食、胰岛素和血糖的关系,进食的次序对于临界和初患者,尤其重要。

譬如大家都知道,糖尿病人不可以吃糖。为什么?

因为糖进入人体后,不需要太多的消化程序,吸收太快,马上可升高血糖。所以“低血糖”者吃颗硬糖就可以缓解。

类似的还有稀饭和面糊,因为容易消化,提升血糖也快,升糖指数仅次于糖,也是不可以疏忽的。

还有,馒头和面包都是纯淀粉的,升糖指数也是高的。

临床上对疑似糖尿病人测“餐后血糖”,标准的进食是75克葡萄糖,然后二小时后验血。但也有吃二两白馒头的,就叫“馒头餐试验”,那天我是无意中做的,发现了问题。

当然,吃肉包子就比白馒头好了,因为肉和脂肪的升糖指数低。

糖尿病临界或初患者要注意进食次序,就是先吃蔬菜、蛋白质和脂肪等升糖指数低的食物,后吃那些升糖指数高的,让血糖慢慢地升高,让胰岛细胞温和地发挥功能。

我们常见身边的糖尿病人在餐前吃“拜糖平”,就是让人吃进去的多糖或双糖减缓分解,减少单糖的产生和被吸收,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。

这些都是现代医学科学道理,中医理论体系里是没有的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