隐隐约约听说,前段时间网民们研讨过“上等人”标准,好像与看央视新闻有关,我等基本不看的,按提议者的划分,对号入座就在“下等人”之列了。
那人的原话我没看过,只是从朋友们的议论中知道些大概。因为不涉及原则和敏感,也就不讲究求实和求真了,就这话题随便发散点思考。
总是因为社会层面不高,才会想着码点文字玩,家长里短、桃红柳绿的聊聊,天南海北的交结一些朋友。有点相似度的,来往还很热乎。
人类的社会性决定,人与人必须有交往。现在的社会,走亲戚的少了,邻居之间也陌生了,博客和微信圈成为新的代偿,充实着我们的社会需求。
当然,这是“下等人”的需求。“上等人”则公务繁忙或者商务多,每一分钟都是权或者钱,没闲工夫耍贫嘴码消闲文字玩。
“上等人”看媒体,只看主媒或者“内参”,因为利益相关,工作性质使然。所以就这而言,说看央视新闻的是“上等人”,有点道理。
然而央视新闻不仅仅是给“上等人”看的,主媒追求大众化,绝不会放过“下等人”。
如果观众光是“上等人”,没有“下等人”,那“鸿茅药酒”卖给谁?天价广告费怎么收?
至于有人认为,看央视新闻的就是“上等人”,那是一种精神满足,也是正能量。社会百态,这也算是“一态”。古语“饮糙亦醉”,就是这种情况。
我等“下等人”,则在博客中“众乐乐”,也是社会一态。不看央视新闻,因为相对而言,本地新闻与博客交往还比较靠谱。
“下等人”有下等人的好处,因为人微言轻,头上紧箍咒也相对少。海阔天空地聊天,最多就是被风沙或和谐了,对个人的生活影响,没太大关系。
但如还没退休,有个一官半职,说话就要小心了,哪怕不谈时政,个人袒露太多,也犯忌讳。因为我们的“上等人”没有自媒体文化,谁玩就是另类。
在我们这官场里谋生,最好把个人的真想法都封藏起来,只说假话。就像唱京剧,假声才有味道。当领导的如用真嗓子,肯定得下台。
所以弱势有弱势的好处,只要不是生大病碰上住院难,日子衣食无忧,当“下等人”反而自由自在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