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西安打了次“飞的”,昨早4点出门,6点半的飞机,到西安咸阳机场租台车,中午前把房子装煤气的事办了,再回南门外吃午饭。
一家刚开的商场高大上,我新奇地发现,商场的卫生间有“卫洗丽”,可解“后顾之忧”。在家用惯了这东西,出门就觉不方便,没想到西安的商场这样进步。
洗手的时候,按了点洗手液,感觉滑腻腻的,正想细看。一位老服务员笑嘻嘻地过来告诉我:先生,这是润手霜,洗手液是另一瓶。
我正想解释自己老花眼,看不清。一看老汉的表情很诚恳,就笑笑谢过不吱声了。兴许他也搞错过,商场的洗手间,备润手霜的毕竟不多。何况,我的样子也有点土。
下午3点,走得有点累了,见商场大厅的咖啡座空空的,想坐下喝口水休息一会儿。
看到每个桌上都有块牌子,上面写着“请不要自带饮料”,我正想掏出随身带的矿泉水,马上就放下了。
过去找服务员,姑娘介绍说有咖啡和各种果汁及饮料。但我就想喝口水,她面有难色,店里没有矿泉水。说您可以喝茶,我们有法国进口的“伯爵”红茶。
“没有其它茶吗?”我不喜欢喝带水果味的伯爵茶,而且优质伯爵茶是英国货,不是法国的。姑娘还是为难,就这一种茶。
那就来一杯吧。我主要想坐一会,再补充些水分。姑娘低声告诉我:要50元一杯哦。好吧。看这里豪华的架势,价格不可能简陋。
我没有微信支付,用支付宝行吗?姑娘还是为难,本店还没有开通支付宝。要不,您带信用卡了吗?
消闲的时候,想着了规则和尊重。任何营业场所,都有自己的规则,于己于人都方便。
这里放很多空座椅,人家是花成本的,为了做生意,不是让人随便坐的。但放一张告示,可以避免难堪。
既然是生意的工具,服务员有责任维护,还有业绩要做。为了要坐一会儿,埋单喝一杯原本不想喝的茶,也是对服务员劳动的尊重。
想起了那场瑞典纠纷,矛盾一开始,是那仨与酒店服务员之间的龃龉。小事放大了,才酿成外交纠纷。
是不是该回到原点想一想?服务有规则,职业有操守。瑞典酒店的服务规则,我们多数很陌生,但人家的职业操守,我们也不熟悉啊?
那仨或许有困难,但人家服务员是否由此觉得这是一种不尊重?事情既然大了,那也是不该略过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