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想起了“安东尼奥尼”

因为“辱华”,想到了“反华”。局面应该向好,现在“反华”比从前少了,取而代之的是“辱华”,“辱”之程度,应该比“反”要轻。

联想起安东尼奥尼了,在“艰辛探索”时期,他曾拍过一部“反华影片”——纪录片《中国》(共3集)。

当时专门发了中央文件,我们学生都听了传达,“反华小丑”安东尼奥尼是如何丑化歪曲中国的。在他的镜头下,中国贫穷落后愚昧,形势不是大好。

文件的篇幅不短,传达花了点时间,印象也很深刻。中央说:安东尼奥尼用心恶毒,把庄严的天安门拍得阴暗低沉,是故意挑这种天气拍的。

印象岂能不深?“艰辛探索”时期,为一个外国艺术家专门发中央文件批判的,也就安东尼奥尼了。同样,一部外国电影能被中央发文专题批判,也只有《中国》。

没有人看过那部电影,但不影响大批判,中央说是“反华影片”,群众当然相信,全国口诛笔伐…

拨乱反正以后才知道,安东尼奥尼是被冤枉的。作为当时国际名导,他是我国友好人士,这部片子,是我国政府邀请他来拍的,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。

前几年在博客中看到,当年的接待人员回忆,邀请安东尼奥尼来华拍电影,是当时上层的决定,拍摄主题和计划都是我们定的,电影拍好后还得到过好评。

谁知风云突变,突然间安东尼奥尼就变成“反华小丑”,他拍的那部电影变成了“反华电影”。中央还专门下发了文件,号召全国人民一起批判。

也是这几年才知道,安东尼奥尼拍的《中国》,在国际上好评如潮,艺术水平很高,获得过很多国际荣誉。

但我们官方再没有提起过安东尼奥尼和他拍的那部片子,毕竟中央发过文件,有过“反华”定性,浓墨重彩地批判过,大概不提最好。

然则我们心有懊恼,当年批判他“反华”,连电影都没看过,就跟着中央一起骂人,良心上过不去。

也就因为误批过安东尼奥尼,以后听说“反华”或者“辱华”,就要自己看一看,想一想,不会再盲目跟了。

别说央媒啊什么社,比起中央来,总是差远了吧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