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日本人是怎么看我们的?

昨聊一衣带水的民间关系趋暖,是从中国人“我们”的角度切入的。因为中国人多,未必都持这个观点,所以要局限于“我们”。

其实,原本“我们”也都恨日本的。与生俱来的仇恨,家庭、社会和学校,都在说日本人怎么坏。一张白纸,一开始就画满了日本的恶劣。

也是不假,自甲午以来,中国人遭受了种种屈辱,尤其是八年侵华,让华夏民族经历了浩天大劫,说我们曾经仇恨在心,一点都不过分。

七十年代,仇恨开始消解,也是因为官方引导。中日恢复邦交后,报上都在说友好,日本的友好访华团接踵而至,还有电影渲染“一衣带水”,慢慢地仇消亲长。

隐隐就听说了,日本对我国的经济援助巨大。媒体不会讲的,类似上海宝钢,金山石化这两个巨无霸企业的诞生,日本人帮过大忙。

八十年代的“巴拉巴拉”,很多熟人和朋友都东渡日本求学打工,老百姓与日本的情感距离日益缩小。机场送别时含泪,回来时都笑成一片。

去“巴拉”的都阔了,那时我们的月薪才一百多元,他们的月薪万余元,差距是天上人间。

当初借朋友赴日用的人民币,归还的都是美元,汇率3.7。后来用来购买B股,又赚了一把。“巴拉”的红利,润泽千家万户。

他们带回来的不仅是钱,更有情感人文讯息。都说日本不错,日本人很好,礼貌且友善。还有同学带日本朋友来我家吃饭,感情逐渐融洽。

九十年代,上海开始腾飞,城市中心的改造建设,设计的模特就是东京银座。

贫穷会束缚想象力,我们只能告诉设计师:就比照银座来设计我们的商业中心,造一个中国的银座。

曾经很多年,“银座”是我们这批城市更新开先河者的心中圣殿。但直至30年后,我才第一次见到银座。

庆幸我们的硬件更新得不差,借助国际资本和设计的力量,上海市中心建设的硬件水平,或许还超过了银座。埋头学习往往有这样效果,一不小心就赶超了。

但实地感受之后,发现软件差距巨大。硬件建设类似“十年树木”,人文软件就得“百年树人”了。

就在“七年不痒”期间,我去日本5次,从北海道到冲绳,日本人的礼貌周全和服务标准如出一辙。即便私下对部分行为粗鲁的中国人有想法,待客的热情也不打折扣。

对比我们,这差距就大了。论礼貌和文明,整体就比人家差。具体从南到北,由西往东,标准也是不一样的。

虽说上海要好一些,但今年博友姹紫嫣红全家游上海被粗鲁对待,说明短板还在。我去日本5次,就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。

所以,只能从中国人我们的角度聊日本和日本人,没法从日本人的角度聊中国和中国人。实在不了解,人家是怎么想我们的?

外媒有民调统计: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好感程度在降低。也许就是真的,因为差距明摆在那,不承认不行。

然问题可以换个角度看:如果人家对你没好感,但是见面时礼貌照旧,与对待好感者无异,中国人还是可以放心游日本去。这种文明涵养,更值得我们学习。

对比我们有些人,一口恶气上来就砸日本车,砸日本店,还真是云泥殊异,没办法比。

所以没必要多想,日本人是怎么看中国人的?事实都客观存在,个人好悪也是客观,但人家摆台面上的,还是一样的文明礼貌。

人生游历,大都是邂逅,台面上满足,也可以了。要让人家说好,得自己先做好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