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高雄选举,“体制外”大胜

昨天结束的台湾县市选举,绿营大败,蓝营大胜。台湾的这轮选举饶有意思,蓝绿交替中,绿营败是民进党败,但蓝营胜却未必是国民党胜。

新任高雄市长韩国瑜上任甫始就慨言:国民党如不改革,接着的总统选举还是会输。

他是国民党人,这次蓝营能够拿下高雄,无疑是伟大胜利,算是奇迹。但奇迹不是国民党创造的,高雄是民进党的地盘,国民党在那里,盘面没有多少。

也正因为这样,虚弱的国民党对高雄选举的信心不足,有头有脸的都不愿去高雄竞选。

而韩国瑜在党内属于“创业板”,不是“主板”成员。有名气但不够响,有地位但不算高,所以在选前一年多被委派去高雄,与民进党一争高低。

还好韩国瑜争气,竞选方略和能力都很突出,很快在高雄聚集了人气,掀起了汹涌“韩流”。前几天台媒上,甚至有“一人救全党”的报道。

“一人”就是韩国瑜,“全党”当然指老气横秋,不思进取的国民党。

其实关键还有另一面,高雄人也在变,他们要用心挑选自己的市长,不再如从前深绿,只听民进党了。

眼看着韩国瑜顺眼,施政主张合胃口,高雄人就不管他是什么党,把选票给了他。

韩国瑜大胜,说明高雄人开始做选举的主人,不再当政治家的粉丝了。

台湾人是中国人,一样受几千年传统文化熏陶,看到领导都当回事的,也都愿意当“粉丝”。然而选民如果是粉丝,领导往往难长进。

国民党就是这样输的,从前马英九,粉丝知多少?但上任后没有政绩,接着就换小菜了。加上他是国民党首,还连带深蓝的台北市翻绿。

其实,这回高雄绿变蓝,很像之前台北的蓝变绿。当时的台北人,就是厌倦了把一切交给国民党,才选择了一个体制外的医生来当市长。

其实,后来美国人也这样干了,就是因为厌倦了政党政治,才选了个体制外商人当总统。

对高雄人来说,韩国瑜也是“体制外”人。他到高雄就一年多,还是一个讨厌的国民党人。但是高雄人为什么非要当民进党的粉丝呢?

他们要学台北人,要独立选择市长,要市长来做高雄人的粉丝。
韩国瑜空降高雄,姿态肯定得体,深得当地人心,结果直捣民进党老巢。

这情况,类似过去的语录中形容过的: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,人民好比土地。我们到了一个地方,就要与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,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。

那一番话,是老领导在“体制外”时说的。现今“体制外”韩国瑜,在高雄学得很好。

当然了,如果换一种语境,这次韩国瑜大胜,会有另一种表述。领导深谋远虑,力排众议出奇兵,关键时候,领导与韩多次通话,终于力挽狂澜,国民党大胜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