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只说“护士”

上午去某II级医院看病,走廊里遇到院办主任,她微笑着与我点点头。

没认出她是谁,但脸有点熟。过后问老妻,说是原来的护士长,因为工作表现好,能力也强,刚被提拔起来搞行政。

这一步跨越不容易。我感叹:这以后,她社会地位好不说,发展空间也打开了。

如果继续做得好,未来提个行政副院长,或者当副书记,乃至书记,再或调外院提升,路路皆通。

现在不少医院的书记,就是护士专业的。护士当医院院长没可能,医学的道理和传统使然。但情商高点的,工作干得出色,当书记的蛮多。

很巧,下午从博友家看到,最近有了新规,公办医院要实行“书记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”了。觉得上午议论那个院办主任的前途,原则框架要调整了。

上海现代医院,最早大都是教会办的。教会医院的规矩分明,医生是医生,护士是护士。

医院里与“医”有关的职位,如院长或副院长,包括院办主任,医务科主任,都必须是医学科班出身的人担任。原因无需多说,医院管理者,必须要懂医是吧。

传统护士的最高职位,就是医院的护理部主任,或叫总护士长。我当医生的时候,就是这样情况。

那时已经有书记了,是上面派下来的,管知识分子。

四十年前的一长段时间,工作重心“阶级斗争为纲”,知识分子不管不行。像医院这般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,一定要派老干部或者老革命来把控。

十年内乱时候,院长和老干部都靠边站了,造反派和工宣队先后掌管医院。接着老干部又“出来工作”,但“工宣队”管医院,一直管到内乱结束。

尽管这样混乱,护士一直规规矩矩,最多当积极分子了,掌权的还是没有。

那时的护士真苦,干活是脏累活,前途却没啥的。行政岗位攀不上,想入党什么的,又被看成是知识分子,要从严把关。所以护士当书记?基本没看到的。

护士的解放,是在“春天的故事”后。知识分子不再被管控,护士的发展大门打开。虽然在业务上不能管医院,但政治上接老干部的班,当书记的不少。

执行了33年的D政分开,也为护士当书记铺平了道路。护士管医院,毕竟没有听说过。历史上没有,全世界也没有。但如果书记就是管D务,一点问题都没有。

现在书记要领导院长了?是医院的一把手?原来护士出身的书记们,就两种可能性都有了。

一种是继续当,那就是新的里程碑了,前所未有的,我们的某些医院,一把手将是护士。

没啥不可以的,曾经不懂医的老干部和工宣队都可以当医院一把手,为啥护士不可以?

但得承认,这肯定算是里程碑,因为在历史上,在世界范围里,没有一家医院是护士当家的。

在医学科学体系里,医生和护士分工不同。医生的天职是“救死扶伤”,护士的天职当然也是,但还要加一条,就是“遵守医嘱”。

护士帮助医生治病,但对病人做的每件事,都是医生嘱咐的,不可以自说自话。每天要整理医嘱,全世界的医院都一样。

如果未来,听惯了医嘱的护士,真有当上医院的一把手,开始对医生发声音,哪怕一二个,肯定是医院史上的里程碑。

当然更有可能,上头会调整书记人选,出发点是想加强公立医院党建,不是为了竖块里程碑,肯定要选拔优秀医生当书记。

如果是那样,护士的发展空间反倒是缩小了。但一不小心,下面人竖一块里程碑出来,也是有可能的。

大方向不允许多说,就聊聊护士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