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到一个新知识,叫“病毒载量”,我们学医时,还没有这个概念。
科学技术发展了,如今有些致病病毒,已经可以测得出数量了。过去只能知道,患者是否有病毒感染?但病毒要达到多少数量才能得病,则无从得知。
大概念是有的,当医生的都知道,“病毒”需要达到一定的“量”,才能够致病。
如普通感冒和感冒后易发的“单纯疱疹”,病毒原本就在口鼻处,但是量不多,不会引起疾病。然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,或者病毒数量因为气候变化而大发展,也就感冒或者疱疹了。
还有日常与艾滋病人接触,如握个手,甚至一起生活等,都无须担心。因为病毒的量,不够传染。
但这些“量”在过去就是一个纯概念,没有实验手段可以检测。加上目前药物中,很少有杀灭病毒的。人一旦感染病毒而致病,只能靠自身产生抗体去对付。
所以人如得了病毒感冒,医生的关照,就是好好休息,多喝水。让人体自己慢慢产生抗体,去杀灭感冒病毒。
感冒病毒的抗体,大概要7-10天才能产生。所以,一般感冒都在这期间自愈,属于“自限性疾病”,人体自己可以限制病程。
但是,有些病毒可以摧毁人体的免疫系统,一旦感染了,人体就无法产生抗体来对抗。也就是说“缴械投降”了,无法再“自限”病程,只能听任它肆虐。
那就是“艾滋病”。以前是不治之症,现在不那么绝对了。
自“病毒载量”可测之后,艾滋病人得到了“半解放”。人类虽然还杀灭不了艾滋病毒,但已有药物可以让病毒计划生育,通过降低“病毒载量”,可有效控制病情。
所以,现在艾滋病人可以正常生活,甚至结婚生子,吃药可以隔断艾滋病毒的母子相传。当然,这须有医生的严密监控。
借鉴这些道理,可帮助我们理解一些消息的管控方式。有些消息和常识,如果需要删啊私的,多半是有人把它们当作了“病毒”,想有效控制其“载量”,以免发病。
大道理是科学的。就说感冒的预防,冬春流行季,出门戴口罩,平时常洗手,避免过寒过暖和过劳,都是着眼于减少感冒病毒的的数量。
一般而言,与病原接触少了,得病的机会就少。
但是,动辄想着“病毒载量”,喝茶只用自己的杯子,在外吃饭要用酒精擦碗和筷子,那就是“洁癖”了。男人是小男人,女人是小女人,成不了大气候。
就说“病毒载量”,一般感冒病人,没有医生会关注其“病毒载量”的。人体如健康,体内自然会产生抗体,感冒会“自限”而痊愈。
只有得了大病,自身的免疫能力不行了,才需要医生用药去控制“病毒载量”,类似我们都知道的删帖和封号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