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春运有点冷了

今年的春运不如从前,至少媒体不怎么报道了,以往这个时候,春运的消息和画面,每天滚滚烫。

市内道路上也有感觉,半个多月前,市中心的车辆就渐渐少了,汽车好开多了。一部分外乡客已经离沪,生意不好做的时候,恋栈没有意义。

产业工人提前走的也不少,市郊开厂的同学说,近段时间他特别忙,接了订单做不完,工人已大批回家。

他说现在的工人90后多,临走都不告诉一声的,说走就走了。

他这算是幸运的,现在来不及做订单的,真的比较少了,大多数企业是一片萧条。

上周末田子坊小聚,饭后与老郑一起走回家。他告诉我,某某广告公司快不行了。老板干了二十多年,一直很稳健的,最近告诉他,遭遇到从未碰到过的困难。

我不觉得奇怪,该公司老板两年前就辞去了行业协会副会长职务,每年一万元的会费,感觉到压力了。

大环境不好,广告是锦上添花行业,现在实体经济普遍凋零,广告业务量锐减,加上政府主要领导又时不时发声要拆除广告牌。锦不够,花又缺,日子肯定不好过。

当然公司自己也有问题,那老板和我一样年龄,但一直坚持在第一线。现在商家的骨干都是80后,大叔怎么与他们套近乎?

这个问题很普遍。昨天与一个官员老友说,去年头上收作民企,年底又为民企加油,实在是瞎折腾。

很多传统民企本就到了老年期,第一代创业者都上了年纪,等着新陈代谢了,官方却一点没有注意到,还在进啊退的做梦,老板们只有自己悄悄地瓜熟蒂落撤退了。

我在商会任职十多年,现在还挂着咨询顾问一职。每次开会,周边人都在悄声问将来,多数人是不想交班给子女的,自己收拾好摊子“软着陆”。

官方从未了解过,老板们是准备“交班”?还是“卸货”?前段时间搞“大调研”,也是轰轰烈烈,不得要领。

市区传统民企大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,市郊的加工业已经多年不见起色了,现在市区的老企业也在悄悄地关,春运的画面,就不会像以前那样热闹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