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群、群主、群众与“除夕快乐!”

新春的祝贺,从小年夜开始,就三三两两地热闹起来了。除夕一大早,各大群里就更热闹了,“群众”开始互相拜早年。

智能手机时代,因为有了微信,“群众”的概念就不再如过去那么空泛,真的是一群群鲜蹦活跳的人了。

每个“群”都是一种交集,经历相同或者志趣相投,拥有自己的“群主”,然后“人以群分”。分得不好不要紧,群主可以踢人,群众可以退群。

中国人被亏欠的自由,在互联网上获得了些补偿。哪怕现在这也不行,那也不成,毕竟线上还相对自由,线下谁敢拉群结社?

线上则基本放心当群主,自封或者被群众推举都可以。

虽说后来追加了规定,群里若出问题,群主要负责任。看起来怕怕的,毕竟比线下要自由得多。

而且,官方的规定可以反过去读解,即官方实际上是认可“群主”的。只要所在的群不逾距,官方事实上已经默认,万千“群主”,客观存在。

这情况在线下,很难想象。

回到开头场景,现在群里的拜年有点早,除夕的意思是辞旧岁,旧岁还未褪去,大家就急着拜早年了。

可是年无早晚,只有新旧。时辰不到,群众赶早拜的,还是旧年,不是新年啊?
眼下就是把除夕当“平安夜”了,一声声的“除夕快乐!”是从前没有过的。
时代在变!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