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过年小记

城市的空旷感,已经有段时间了。阳历新年之后,亢奋过一段日子,挨到农历旧年的最后几天,城市中心的状态,就像是人放年假了。

今年城市的“年假”放得早,春节前一周,上海的马路上就空落了起来,道路指示牌上,早已是一片绿色。

马路两边人行道上,行人也稀少了,店铺次第关门,店主和雇员,都回家过年去了。

“小年夜”早上,忽然想着吃大饼油条和豆花了,出门时说,今天如不去吃,要过大半个月才吃得着了。

兴冲冲地赶去,大饼铺子已经铁将军把门,老板回家过年了。那是一个山东人,大饼油条做得特好吃,每天门口都排着队,一家人日子过得美滋滋。

老板很自豪,像我们一样开车过去吃的人不少。开车去吃的大饼油条,说明商圈比较大,名气传得比较远。

说起来也是,食品的口味,大都是今不如昔,唯独大饼油条,就是现在的好吃。

那天略觉扫兴,转去一家面包店吃刚出炉的热面包了。面包店是城市的,不会为回家过年而关门,然则面包好吃,却不是熟悉的乡味。

每过大年,人就是少了,我家的阿姨,在“小年夜”前几天就回安徽了,全家一起回去,忙了一年,过年是中国人幸福生活的仪式感。

年前的菜场里,小贩们给一个个熟客打招呼,明天就回家了,你们可以到其它摊头买菜。意思应该是:请多囤点菜。生意好的小贩,说话就是得体。

一个个离开,回家,城市刷刷地冷清下来。除夕早上,我去医院打静脉针,打针的护士说,她年初一也要回老家了。

年初一我继续去医院打针,医嘱要我验血确认,白血球正常了,才可以停止静脉注射抗生素。

抽完静脉血,我问化验师,今天来验血的人不多吧?他笑笑说,你是第一个。
然后报告马上出来,一切恢复正常,我挂完最后几瓶抗生素,就不用再挂了。

挂完针回家,大小马路上,都是空空的,行人更是稀少。网上有人说,现在过大年,北上广都是“空城”,倒是悉尼啊,东京的,都热闹得爆棚。

当然了,上海的景点和机场车站,一样是爆棚状,空旷的只是市中心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