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过年以后看“谈判”

过年以后,看两场谈判。元宵节前,中美在北京继续谈,谈生意,拗手劲;元宵节后,老川和金子在越南首都河内第二次会面,说政治,却是握手言欢。

两场谈判,貌似是不相干的两回事,内里却纵横交织,“越南”,大概是老美找出来的一个交集点。

中美谈判中,老美要求我们有“结构性的变革”,旁观者都扑朔迷离,不知道那是什么?现在他们约金子去越南,大概的意思就有点清楚了。

老美们明说,越南的发展模式比较好。区别主要是“深水区”,他们的动作比我们大,市场经济的地位不含糊,在结构性改革方面,越南“放下”的比我们多。

所以,当老川他们把第二次握手的地点约在了河内,“楚歌”的味道就飘出来了。这几个曾经都是“兄弟”,唱过同一首歌。

时间上也逼仄。河内谈判在2月27和28日,紧接着的3月1日,是中美“三个月休战期”的最后一天。届时如双方没有签约,3月2日就要提关税了。

老川在休战期结束的前两天与金子“第二次握手”,他们是怎么设想元宵节前那场与我们的谈判的?是注定有戏?还是注定没戏?

前者不像,但如是后者,连时间上的余地都没有了。
都知道,现在我们是诚心诚意想签约的。老川这样安排,也许就是一种暗示。

所以今天的官方言论中,有这样的说法:中美这次谈判,要争取最好结果,也要做最坏准备。

看得懂的,期限最后的那几天,老川的时间表已经排得满满的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