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是网络造成的敏感?还是风土本身敏感?或者我们已被敏感惯了?现在好像到处敏感,见什么都敏感。
譬如老谋子的新片《一秒钟》,说好了要去参加柏林电影节展出,却在最后一刻撤回请求,说不参加了。
乍看到这消息就敏感,以为是被人殴了冷拳。
最近我们好像被人群殴,前不久波兰来一下,过年时澳大利亚踢一脚,这几天土耳其又怎么了,是不是柏林电影节又咋滴了?
前些年因为什么事,华语电影在什么电影节上退过“群”的。但这回不是,仔细看了消息,柏林电影节没出幺蛾子,是老谋子自己要放弃。
说是因为“技术原因”,那部电影的后期制作来不及。
这个,老谋子有点问题的。电影没做好就报了名,有点骄傲;而正式报了名,却因为“技术原因”而退出电影节,则涉嫌不诚信,丢脸。
我们这边的事,首先是讲政治。如果因为政治,还很好解释,因为都懂的。现在解释是“技术原因”,反而不好说了。
从小知道的事实,中国人的赶工速度,世界一流。只要签了合同,有过承诺,没有什么来不及做的。中国人在世界上,从没有因为“技术原因”丢过脸。
所以这回看到“一秒钟”的消息,真的是大吃了一惊。
想过“技术原因”是“托词”,细考又觉不是,因为全世界都知道,我们的审片制度很严格,不需要托词的。
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在“技术”上出点问题,真有点难看。
而且,“技术原因”容易解决,“一秒钟”参加柏林电影节来不及,杀青上线的时间总是够的,我们应该很快就能看到。
据说,一秒钟的时代背景是“大抽风时期”,戏路有点类似“归来”,主人翁是当时的“坏人”。
那种电影,没法处理出“洁本”来,要么让放,要么不让,等着看好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