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时国人的印象中,拥有毛思想武装的我军,强大得没有对手。美帝是“纸老虎”,苏修是“纸老虎”,越修连“纸老虎”都谈不上,所以出手就是“教训”。
曾经电台里常放一首歌,开头是“小河的水清悠悠”,概括地赞美解放军:“八年打败了日本兵,你们又去打蒋匪…”然后靠“小米加步枪”,打败了800万蒋匪军…
接着在五十年代,赢了抗美援朝;六十年代,赢了中印边境战,又抗美援越;还打赢过珍宝岛;后来从罗少将的履历里知道,还打过抗美援老。
概念中,我军就是天下无敌,“教训”个越小修,没啥悬念。确实,当时的战报,都是捷报。
很久以后才隐隐听说,那场战争难打。虽然我们是以多打少,越方还大都是地方武装,主力不多,但我们还是有点吃亏,接受的“教训”不少。
现在网上都看得到了,那些“教训”:主要是有些指挥员不懂指挥;没有军衔,部队在战斗打散后很难重组;自动步枪的火力不及越军装备;而步兵外挂在坦克上行军,居然是伤亡主因。
毁人三观!单就指挥员不懂指挥,哪怕就一个,就得枉死多少士兵?而部队没有军衔?解放战争时有吗?火力不够?曾经说小米加步枪还大胜美式冲锋枪呢。
按说不打仗也没多少年,可是总结的时候却说,我们已经30年不打仗了,一直在打的越军拥有优势。
至于步兵外挂坦克行军,我们的铁脚板神话呢?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,我们靠两条腿跑赢四个轮子的故事,人人都知道。但是到了越南,都要蹭坦克赶路了?
原本派坦克出去,是“铁包肉”,厚厚的铁甲保护士兵。而让人挂在坦克上行军,则是“肉包铁”。一样是肉包铁,还不如直接坐卡车或者拖拉机了。
据说当时还有规定,每辆坦克最多允许外挂多少人。为防外挂士兵从坦克上摔下来,当时还发明用背包带栓住。有很多战士,就牺牲在背包带上。
公开的资料,这回偶尔关注,唏嘘不是一点点。尽管前几年已经知道,曾经的“小米加步枪”,其实火力的配置不低。但知道战士因外挂坦克而牺牲,心里还是郁闷。
至于“精神原子弹”的威力,在那场战争中已看不出来。或者是他们学得比我们好?那时他们也搞我们这一套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