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感悟了江西全红灯,文章一冒头就被秒册。
今天上网时发现,我的博客在电脑上无法登录,手机获取验证码的次数已超过了上限,原来验证码也不是随便取的,只能走手机一条路了。
还是想聊几句,那个铅字是新收获。刚晓得铅是多音字,地名铅要念作盐。没啥道理,当地人都这样念,铅字也就多了个读音。
原本还想聊北方的全黄马,因为全红说不得,黄马屁股大概也摸不得,只能略过了聊上海。
这两天满屏都在议上海,因为迪斯尼的烟花,很多自媒体大咖都在说上海好。
我注意了下,这些人大都不是上海人。因为上海人不会因为迪斯尼的烟花而说上海好的。正常的上海,从来是这样子的。只不过在新冠之前,外面没注意,也没有对比。
简单道理,上海人职业观念强,拿人家工资,就得认真干活。老百姓这样,当官也这样。
官在上海,首先是一种职业,一种收入稳定,福利很好,人前体面,前途光明的职业。所以大都会好好干,很少随便对百姓吆五喝六,工作效率也相对高。
我有好几个朋友是厅官,日常像大工厂的高管,工作很忙很辛苦,还颇在乎业务成就感。
老百姓的想法也要紧,大家都凭本事吃口饭,官员做好自己分内事很应该,没啥可歌可颂的。
上海的百姓很少怕官,官员倒反而忌惮老百姓,面上的工作不敢懈怠,处理迪士尼这类突发事件一定特小心,标准化抗疫就这样越来越精准。
说到这里,忽然发现,新冠给了我们新视野,很多事情方便拉来了比,可以拓展开来想了。
和上海官员比抗疫,那些全红全黄官,还真的没法比。但依然觉得,上海这些在位的,都是应该做的。
职业的道理就是这样,思想观念同步,规矩做好了,换谁上去,都不会全红全黄的乱来。
记得有个银行行长对我说过,像上海这样的社会环境,一些外地调来的官,很快也就老老实实的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