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夜游伊斯坦布尔

夜游伊斯坦布尔。大城市的夜景与白天不一样,所以每到一个外国城市,我总设法出去夜游一次。

因为出国前听说,伊斯坦布尔有些混乱,家人和朋友都提醒要注意安全,所以没敢一个人出去,就包了台小车,请当地人带我走。

对方知道我是中国人,特地安排个懂中文的司机。

价格100美元,可以接受,参加伊斯坦布尔一日游,还要150美元呢。老远地去一次土耳其,省这100美元,不玩夜游,反倒不划算。

司机加了我微信,晚饭后来酒店接我。那人很热情,除了这单生意他喜欢,我想多了解点土耳其,也合他的心意。

他说自己是伊斯坦布尔的一部分,是突厥历史的一部分。带游客多了解些突厥,是件很高兴的事。

去景点的路上,他与我聊了信仰,还聊了老埃。他和他的朋友都不喜欢那人,主要因为那人想往回走,他们都反感。

他们都是国父派,凯末尔一生与列强斗,艰难地赢得独立后,还是引导国家向西。他说我们都尝过“民做主”的味道了,怎么可能放弃?司机有点激动。

那天,我开出的夜游节目单是看几个著名清真寺、欧亚大陆桥和城市主要景观,我想拍点夜景照。他说,会让我满意的。

但他没有带我去清真寺,先带了我坐船,看欧亚大陆桥和欧洲区沿岸;接着在亚洲区上岸,开车到山上,鸟瞰城区和欧亚大陆桥夜景。

然后又带我到桥下,让我近距离观赏拍照后,了解附近街区的风情。他说这里的夜生活很热闹,年轻人不愿意让人控制思想,就爱在夜里出来玩。

沿街一长列的小吃店,都卖同一种小吃:把土豆烤熟了剖开,加上各种馅料和调味酱。

司机说,同样的店一排开十几家,这是土耳其特色,他很喜欢,因为看上去热闹。

他要买一个给我吃,但我吃不下,第二天要回国,不敢太晚睡觉,我还想拍清真寺夜景呢,让他赶紧带我走。

司机说最后一站是解放街,你们明天要去的,但那条街就该晚上逛。

已经深夜11点了,解放街上的人依然很多,一家家店铺灯火通明。司机告诉我,街道两边都是18世纪造的房子,很欧洲。

当年欧洲文明,就是从这里导入土耳其的。

伊斯坦布尔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,这里是使馆区。很多欧洲人在此造房子开店,引入了欧洲商品和文明,所以还有教堂和学校。

马路上还有奥斯曼时期的轨交,司机掏出手机查了下,说还有末班车,想带我乘城铁到城市的另一头去。

4月初的伊斯坦布尔,夜里很冷风也大,我就穿了件短风衣,有点冷,想回酒店了。司机热情正高,手机询问市政府服务电话,确认末班车未开走,但我执意要回去了。

司机觉得有些遗憾。第二天我到了城市的那一头,是个广场,有独立纪念碑。他是想带我看这里的,纪念碑的夜景,一定很美,那是他们的神圣。

旅行社管那条街叫“独立大道”,纪念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独立。司机叫它“解放街”,意思更多一些,包括思想解放。

开车去的路上,司机就告诉我,国父为土国的解放付出了很多心血,留下了很多财富,最重要的就是民做主。

为了民做主,国父带着国人坚决向西,把文字都拉丁化了,看上去像德文。
而在1923年之前,土耳其用阿拉伯文字,因为《可兰经》是用阿文写的。
意义深远啊!决心也大。明确要淡化宗教约束的,措施够坚决。

所以如今老埃想带着国人往回走,用导游、司机他们的话来说,是想疏离欧洲向中东靠,他们就不答应了。

司机终于没带我去看蓝色清真寺夜景,应该是不喜欢。尽管伊斯坦布尔满城都是,而且夜里灯火辉煌,他就没带我去拍照,把我倒要求置换成看解放街和来不及去的独立纪念碑了。回到酒店,已经是午夜11点半了。

第二天7点叫早,自费150美元参加伊斯坦布尔一日游,又去逛了解放街,看到了独立纪念碑,夜里在灯光下应该很美的。

路上看到竞选广告,导游和司机都说过,那个落选的市长,其实人还不错,只因为是老埃的应声虫,他们才不选他。

曾经高票当选总统的老埃,就因为想往回走而失去人心,民做主的案例,也是蛮教育人的。

从桥下看欧亚大陆第一桥夜景。

桥下是热闹的夜市,夜里10点半,还是热闹,停车场里找不到车位。

夜市的店铺,买同一种东西,这一坨坨堆着的都是馅料,放烤熟的土豆里吃的。看这样子,生意才刚刚开张。

他说的解放街,旅游手册都叫“独立大道”,18世纪的欧式房子,是西方文明进入土耳其的窗口。

路面上有铁轨,这是步行街, 但轨交可以通行。

深夜11点钟,街上还有这么多人。的确难想像,这些人会喜欢清真寺。

店铺都开着。

深夜的餐厅酒吧,还都热闹着。

支马路也灯火通明。

一男一女在路边玩土耳其麻将。天气很冷的,我穿一件风衣受不了。

白天的独立大道。

司机夜里带我来看过的中学,当初是欧洲人建造的。

也是夜里看过的,大修中的教堂。他不带我看清真寺,却看了教堂,也是有偏向的。

夜游伊斯坦布尔

步行街上的老城铁。

独立纪念碑。

大街上只有这样的竞选广告,
偏偏还是落选,说那人还是前总理,人不错。老埃应该反思了,往回走好不好?当中东老大开不开心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