习惯讲“发展是硬道理”了,那天听老同学说“发钱是硬道理”,脑子里就忽闪了。
老同学说“发展是硬道理”,该是领导们说的。对老百姓来讲,就“发钱是硬道理”了。什么叫发展?老百姓感受到的,也就是口袋里多一点钱了。
觉得很有道理,好比一家公司发展了,年终老板喜气洋洋,员工们红包鼓鼓。很少有公司发展了而员工拿不到红包的,这的确是个硬道理。
是啊,发展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?市容好点,社会治安好点,教育医疗条件好点,国家安全点,这些都是要紧的。但光这些而不发钱,老百姓肯定不开心。
这回去土耳其之前,对强人老埃颇有印象。民选的他,当初高票当选。后来发生了“哭跌打”,也是人民冲上街头支持他,让他扳回了局面。
有一段时间,老埃与美帝叫板,打下老普的飞机,在伊世界风光无限。然后是美制裁,老普也制裁,土国的里拉大跌,老埃就扛不住了。
扛不住啥?就是发不了钱。这个是硬道理,老埃硬气是硬气了,但土国经济发展受挫,他就软脚蟹了。老百姓拿不到钱,还会给老埃选票?
我问过导游,土国退休者每月退休金2000里拉。被美制裁后,每月只能发1000里拉,约合人民币1200多点。土国的物价再便宜,这点钱怎么过日子?
所以“发钱”真是硬道理,不发钱人心就会变。
想想也是,你有远大理想,你要中兴土国,你说发展是硬道理,都可以的。老百姓的标准就一条:发钱是硬道理。发不出钱来,官家就没道理。
相比之下,我们就幸福多了。今年退休工资涨5%,前几年不涨或少涨的怨气,消了很多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